央广网保山10月28日消息(记者张雷)10月25日,“同饮一江水、共话澜湄情”2020澜湄万里行采访团从大理市沿杭瑞高速向西南行进180公里,来到“滇西春城”云南保山市。

  位于云南省西部、与缅甸相邻的保山市,历史上是茶马古道的发源地之一、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历来是我国面向西南开放的重要门户和枢纽。澜沧江干流在保山市境内长133公里,流域面积2220平方公里,年平均径流量11亿立方米。

  上午,采访团兵分两路,一路来到距保山市区40多公里、澜沧江西岸的水寨乡平坡村采访。这里是两千年古道上的一座驿站,曾是南方丝绸古道上颇具规模的山区集镇。如今,南方丝绸古道已成历史遗迹,马帮没有了,石板路上只留下被骡马踏出无数“马蹄窝”,告诉世人古镇曾经门庭若市的辉煌。

  村外的澜沧江上,同一位置三座跨澜沧江大桥,重建的霁虹桥,中缅油气管道桥,大理至瑞丽铁路桥,已成为保山市的文旅新地标。

  水寨乡平坡村党支部书记周洪光介绍,近年来,保山市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水寨焕发出新的活力。带动了水寨村的旅游,村民们的生活进入了一个新的天地。

  采访团另一路首先来到保山市区的青华海国家湿地公园。公园管理中心主任林磊介绍,保山市近年来按照山水田园城市的定位,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规划建设“三个万亩”生态廊道工程:青华海万亩湿地公园、万亩生态观光农业园、万亩东山森林公园,创建青华海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使生态文明建设与城市旅游休闲功能同步提升,打造滇西最美生态城市。

  林磊介绍,青华海位于国际候鸟迁徙路线4号线和5号线交叉重叠区域,随着湿地生态系统逐步修复,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吸引了包括世界极危鸟类青头潜鸭在内的2万余只候鸟到青华海越冬。湿地公园在维护生态系统功能完整性、生物多样性的同时,也为公众提供了亲近自然、休闲娱乐的绿意空间。

  随后,采访团来到保山市万亩东山森林公园。山顶平台上,不少市民和游客在这里俯瞰欣赏保山市全景,一群大人小孩正在放风筝。

  保山市永昌旅投工程部业务主办段德介绍,东山森林公园目前规划总用地面积约为2.67万亩,规划项目总投资达43亿元。项目以景区化标准高规格建设,通过生态恢复,融合文旅产业,将东山打造成为回归山野林趣和田园风光的重要场所,建成集历史文化、生态休闲和户外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性森林公园。

  保山市古称永昌,这里生产“永子”围棋子久负盛名,已有500多年历史。“永子”制作技艺被列入了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采访团来到位于保山市隆阳区的永子棋厂,在窑炉前亲眼目睹工匠将当地盛产的南红玛瑙、黄龙玉、翡翠和琥珀等珍宝玉石加热到2000度,用小勺精准地舀出等量的混合粘稠液体,滴在长条钢板上,经过冷却、打磨,变成了手感细腻、玉石般的围棋子。

  据了解,保山市正在打造“中国围棋之乡”和“世界围棋中心”。位于青华海国家湿地公园中的永子棋院,主体建筑永昌阁外观5层,内部实际9层,寓意九五之尊,包括休闲弈棋厅、永子博物馆、永子展示馆、讲棋大厅、围棋图书室、比赛大厅、高端对决厅。永子棋院除了免费提供给市民、游客参观体验深厚的永子文化以外,更主要的是举办“永子国际围棋大赛”国际、国内的大型围棋比赛,吸引着国内外围棋高手前来巅峰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