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10月28日消息(记者廉军)宁夏首个国家电网“五星级”银川市掌政镇供电所,以服务“三农”为主线,主动适应农村供电新形势,打造的“全能型”供电所,为掌政镇打造美丽乡村提供了坚强可靠的电力支撑。

  银川市兴庆区掌政镇,被喻为银川市的“都市后花园”,发展旅游经济、菜篮子经济得天独厚。近年来推进宁夏沿黄特色小镇、国家生态乡镇、全国文明村镇的建设中,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形成了设施农业、优质水稻、畜牧养殖、休闲观光农业、适水产业五大优势特色产业带。建设了16000多亩温棚,有1.8万户进行工农产品加工,还有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的等新型产业发展及农民消费升级对用电需求大幅提升。

  掌政镇富桥奶牛养殖场经理韩学军介绍说,养殖场喷淋装置、电风扇、污水处理设施、粪污处理设施样样都离不开电,特别是每日定时有三个挤奶时间段,供电的可靠性就极为重要,停电一小时造成的经济损失近7000元,为了以防万一牛场专门准备了发电机。供电所得知我们的情况后,立即投资40万元增加了一台250千伏安变压器并对养殖场2公里线路进行了升级改造,改造后没有停过一次电,供电服务随叫随到,自备发电机成了摆设。奶牛存栏量也翻了一番扩栏到800头,牛奶的生产量大幅提升。

  象这种搭建专线的供电服务,过去小微企业主想都不敢想,现在都成为供电部门主动上门服务。掌政镇供电所所长郭建斌介绍说,“十三五”期间国网宁夏电力全力支持掌政镇农电升级改造,投资3800多万元,让10千伏线路全部实现了双电源切换,各个线路之间都实现了“手拉手”,彻底在解决农网配电设备重载、过载问题,补足了农业生产中用电负荷不足的短板,让掌政镇农村配电网供电可靠率达到近100%。掌政镇供电所全力支持保障“奔小康”、服务现代农业,切实改善了村庄环境面貌,造福了这个“湖镇水乡”。

  2018年以来,掌政镇加快沿黄特色示范镇建设,倾力打造“塞上江南、东部花园、百湖之镇”的特色小城镇。掌政镇供电所主动配合当地政府建设花溪谷生态农村休闲旅游观光园区、全国“一村一品”西红柿示范村镇等项目,早上门、早规划、早实施、快送电的“三早一快”推动设施菜、西红柿、花卉种植等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助推个性魅力不断凸显,一批美丽乡村区域品牌先后涌现出来。

  记者在洼路村荣盛农业基地看到,这里的200栋温棚将鱼菜共生系统运用到工厂化循环水养殖中,构建了集温棚蔬菜无土栽培和工厂化循环水养殖为一体的生态养殖模式,这种“鱼菜共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洼路村村主任刘宁说,现在不仅用电可靠稳定,电力部门的服务十分周到,确保我们村发展特色产业致富。

  在电力全力保障下,当地独特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走出了一条特色生态旅游之路,以鸣翠湖为中心建设了15个生态湿地公园,同时发展农家乐、渔家乐、特色康养、水上乐园等项目。花溪谷、沙温泉、檀溪谷、五渡桥农庄及多家特色采摘园区,已经成为银川市民周末近郊出游的首选之地。

供电人员到奶牛场巡检用电安全(央广网记者廉军 摄)

供电所工作人员到设施温棚主动服务(央广网记者廉军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