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10月27日消息(记者王志达)记者从河北省市场监管局获悉,在日前召开的全国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现场交流会上,《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摘要报告》显示,专项行动开展三年以来,全国共有30个省市的167个市(区)参加试点工作,816个产品和服务门类的1.7万多家企业广泛参与,共发布3.4万项对标结果。河北累计发布2494项对标结果,在全国30个参与专项行动的省份中排名第4位。唐山、石家庄、廊坊、沧州、衡水五个试点城市,分列全国167个试点城市第7、11、28、36、40位,整体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自全国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坚持把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标准作为推动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提升,助推产业发展创新发展,促进区域质量水平整体跃升的重要路径。注重统筹协调推进,搞好示范带动,逐一指导我省试点城市以市政府名义召开启动会议,编制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路径,定期组织调度。注重协调部门联动,积极联合省、市标准委各有关成员单位,凝聚工作合力,在各行业领域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注重聚焦重点产业,围绕我省区域产业布局和试点城市特色产业,指导各市局制定有针对性、适宜性的对标达标工作方案,明确技术路线。注重广泛发动企业,积极调动参与城市的积极性、主动性,通过会议部署、专题培训、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组织引导我省企业对标先进标准,制定技术方案,发布对标结果,在全省形成对标达标的浓厚氛围。

  接下来,河北省将持续深化对标达标工作,将其作为更好适应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一项务实举措,实现由试点先行到全面深化,由短期专项到长效机制,由自上而下到自下而上,由以内为主到内外互促转变,助力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