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0月27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通讯员陈朝阳 王智 童威)10月27日,由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主办的中央企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武汉专场)在武汉中国建筑科技馆举行。

  “挺身逆行 创造‘火雷’建设奇迹”“党和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为了口罩,我们拼了”“国之所需,飞行所向”……报告会上,中建集团尹典、国机集团孙天慧、中国石化王兴启、中国电信杨天路、国家电网王波、东航集团杨韬等6名全国抗疫先进集体和中央企业抗疫先进集体成员代表,结合亲身经历讲述国资央企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深深打动了现场听众,现场不时响起阵阵热烈掌声。

  抗疫期间,国机集团3天转产口罩,20天研制成功N95口罩机。76天,从零起步,中国石化建成世界上最大的熔喷布生产基地。东航集团累计执行包机1090班,运输防疫物资7万吨,运送医护人员22929人次。以中建三局为代表,中建集团旗下11家子企业星夜驰援,各界万众一心创造了“两山”医院的建设奇迹……

  参与了火神山医院建设到维保全过程的中建三局二公司职工夏德勤,听完同事尹典的讲述后感慨地说,“作为在鄂央企职工,能为保卫母亲城市出一份力,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现在武汉已经恢复了往日的烟火气,我们将和‘火雷兄弟’在建设工地上继续奋斗,为湖北、武汉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我坚信这个世界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中石化武汉石油金勤加油站站长徐红艳说,疫情期间,站里的“六朵金花”全力以赴为130辆军车提供油品供应,为抗疫后勤保障贡献了应尽的力量,“今后,我会时刻以各行各业榜样们的事迹鞭策自己,守好一座站,守护这座城。”

  报告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纪实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