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0月27日消息(记者傅闻捷)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践行“光盘行动”27日上午,上海市消保委与美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启动迎进博“文明餐桌 光盘光盒”行动。

  会上,上海市消保委与美团共同向广大消费者和本市餐饮企业发出“文明餐桌 光盘光盒”倡议。30家本市餐饮企业代表全市3000余家餐厅门店响应倡议,主动承诺做到三个“提醒”:一是在点餐时提醒消费者适度适量,提供菜量信息;二是在用餐时提醒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文明用餐;三是结账时提醒消费者余餐打包,制止浪费。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上海市消保委与美团将遵循“协作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发挥双方在资源共享、信息传播等方面的优势,共同倡导餐饮企业做“光盘行动”的实践者;共同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制止浪费;共同组织开展餐饮浪费现象的调查监督;共同开展对消费需求及热点问题的研究;进一步提升餐饮外卖服务质量以回应消费诉求。双方将着力推进建立制止餐饮浪费长效机制,呼吁全社会形成绿色文明的消费新风尚。

  上海市消保委副主任兼秘书长陶爱莲表示,制止餐饮浪费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开展“文明餐桌 光盘光盒”行动,就是要通过企业和消费者的主动践行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上海市消保委与美团的战略合作将在充分发挥双方资源优势的基础上,从消费、供给两端发力,对经营者加强社会监督促进行业自律,对消费者开展消费教育,树立绿色节约消费理念,倡导餐饮企业和消费者共同参与制止餐饮浪费的行动,助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美团副总裁毛方表示,将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广泛开展宣传,号召餐饮企业争做“文明餐桌 光盘光盒”的宣传者、倡导者,采取可行举措引导消费者节约粮食、科学消费,与上海市消保委共同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创建安全、健康、节俭的餐饮消费环境。美团将为参与企业提供物料支持。此外,美团平台还开设了“小份菜践行行动”专栏,倡导参与活动的各餐饮企业开展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