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0月27日消息(记者傅闻捷)记者从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CCBF,以下简称上海童书展)将于11月13日至15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如期举办。这是继今年8月2020上海书展“安全、出彩”举办之后,又一个较大规模的实体书展,同时将进一步探索线下线上融合型书展的新模式。

  受新冠疫情影响,许多国际展商无法来到现场,许多原定参加童书展相关活动的嘉宾也不能如约前来。为此,今年上海国际童书展将积极探索“线下落地、线上同步”的书展模式。办展团队精心设计了“人不在书在”、“线下不在云上在”的融合形式:童书在现场展示,可触摸可翻看,作全面细致了解,接下来的洽谈则转到线上。

  据悉,今年上海国际童书展的展会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整个展馆设置为专业区(包括版权区、综合区)和大众区,专业区主要面向业内人士,组织少儿出版物的版权贸易、产品订购和业务交流。其中,版权区3天展期内仅对专业观众开放;综合区13日对专业观众开放,14、15日对大众开放;大众区则在3天展期里始终向大众开放,为孩子、家长和老师提供了解、购买最新优质中外童书,与著名少儿作家、插画家、出版人等见面交流,以及共享亲子阅读时光的机会。本届童书展将展出中外最新童书超过6万种,其中外版童书约2万种,与展会同期举办的线上线下各类阅读推广和专业交流活动将超过300场。

  为更好地匹配市场资源与需求,本届童书展重磅推出升级版的“在线商务配对系统”。参展商和专业观众不仅可以通过配对系统在线浏览所有参展公司的信息、重点产品和图书目录等,还可以及时联络并相互预约在童书展展期(11月13至15日)里举行现场会议,更可在展会结束后的5天内(11月16至20日)预约线上会议,进一步相互沟通信息,寻求合作机会。

  此外,本届童书展将继续组织童书出版、创作交流和阅读推广系列活动,包括专业论坛与会议,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颁奖仪式、金风车国际青年插画家大赛揭晓与插画展,以及插画师生存角、“童书+”、“城市联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