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佳木斯10月27日消息(记者冯志远 通讯员王泽)记者从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公安局获悉,近日,黑龙江佳木斯同江市公安局组织精干警力,历经60个昼夜的艰苦奋战,先后转战6省12市,一举摧毁以黄某某为首的“云数贸国际数据大统计”民族资产解冻诈骗团伙,成功侦破“8.03”特大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涉案金额达1000余万元。

  七月下旬,佳木斯市公安局在工作中发现一名叫“刘某英”的人,组织参与一款名为“云数贸国际数据大统计”项目活动,经过初步分析,该人涉嫌利用网络平台从事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违法犯罪活动,佳木斯市公安局立即指定由同江警方负责侦办。经侦查发现一名叫“张某健”的犯罪嫌疑人,以“王者归来”“霸道总裁”“首富董事长”指令之名,在手机微信平台上推出一款名为“云数贸国际数据大统计”民族资产解冻类投资项目,由“操盘手”利用手机微信群,采取倒卖项目卡、虚拟数字币、投资缴费等方式,通过引诱、蛊惑、欺骗等手段,承诺参与分红和高额回报为诱饵,吸引大量不明真相的人员参与其中,以几何裂变式的速度迅速蔓延。截止目前,已经发现被骗人员遍及多个省市达2000多人,涉案资金1000余万元。同时,发现该团伙具有组织结构严密、层级分工明确、运营管理体系完整等特征,且还结合借鉴了现代传销手段,初步认定此案是一起典型的“旧壶又装新酒”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件。

  随后佳木斯市、同江两级公安机关迅速成立专案指挥部,调集网安、刑侦、反电诈等精干警力组成若干个专项行动小组,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全体参战人员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往返于广东、江苏、河南等6省12市,抵达抓捕地后,立即与当地警方取得联系,对嫌疑人进行逐一摸排定位。经过全体参战民警的不懈努力,截止目前,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经审讯得知,2018年以来,来自广东省河源市和平县的犯罪嫌疑人黄某某等人,经过秘密策划,精心设计了一款名为“云数贸国际数据大统计”民族资产解冻类投资项目,以“王者归来”“霸道总裁”“首富董事长”下发指令的名义,利用手机微信平台,通过层级代理的模式,组织开展“云家人发放第二次福利”“最后一次福利”“圆梦中华数字货币”等系列活动,以倒卖项目卡、虚拟数字币、投资缴费、购买股权等方式,通过引诱、蛊惑、欺骗,承诺参与分红和高额回报为诱饵等手段,吸引大量不明真相的受害人深陷于其精心编织的骗局之中,在短短数月就多个省市2000多人身受其害,被骗资金达1000余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黄某某等19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