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0月27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施政 )10月27日上午,2020年度中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年会在四川巴中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地质领域专家学者和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地区的41家世界地质公园主管部门代表齐聚一堂,共谋世界地质公园可持续发展。

  此次年会将举行开幕式、主题报告、建设成果展、实地考察和闭幕式等活动。参会人员28日将前往光雾山、诺水河进行实地考察,近距离接触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领略其独特的自然景观。

  中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年会已连续举办11届。2018年4月,光雾山-诺水河成为全国第36家、四川省第3家世界地质公园,并于2018年10月揭碑开园。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以其独具特色的地质景观、人文景观、自然景观,获得了2020年度的举办权。

  近年来,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开发出“客从远方来”区域地学旅游品牌,并推出了多个系列文创产品和10多款地方农特产品,以及开发出3条特色地质研学旅游线路,实现了生态、社会、经济三大效应的有效释放,极大推动了公园的可持续发展。

  目前,四川已有世界地质公园3家、国家地质公园15家。今年7月,我国湖南湘西、甘肃张掖两处地质公园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网络,至此,我国世界地质公园数量升至41家,占全球世界地质公园总数的四分之一,稳居世界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