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宁波10月27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通讯员张正伟)10月27日上午,2020港澳青少年游学推广活动暨内地游学联盟大会在宁波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和港澳地区的文化旅游、教育等部门嘉宾和文旅企业机构负责人济济一堂,就扩大内地与港澳青少年友好交流和后疫情时代共拓研学游市场建言献策。

  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联盟成立于2015年7月,联盟成立以来,各省市成员单位交流紧密、创新合作、共拓市场,推动港澳入境游市场发展,加强内地与港澳在文化、旅游、教育等相关行业协同发展。

  今年以来,联盟引导和组织成员单位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影响,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加强内地与港澳业界联系,有力推动疫后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市场的复苏和发展。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旭在致辞中指出,港澳青少年是“一国两制”事业的接班人,内地与港澳业界应当携手同心,充分运用和发挥好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联盟重要平台作用,共同推动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有效促进内地与港澳青少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开幕会上,浙江接过会旗,担任联盟新一届轮值主席单位。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表示,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继续秉承资源共享、品牌共创的联盟宗旨,推动跨省跨区域合作,进一步加强联盟与港澳业界、内地相关部门的合作交流,共同推动和完善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工作。

  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军在致辞中表示,将加快文化宁波建设,全面推进文旅融合,着力打造港澳青少年文化旅游交流示范地与国际性游学目的地,高质量推进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联盟建设。

  活动现场,联盟还发布了2020年度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推荐产品,北京科学文化考察课程、港澳青少年山西“绛州鼓乐”游学课程、中国大运河历史遗产探索之旅等15个游学产品入选。其中,浙东寻根文化之旅—打造同根同源文化名列其中。该路线包括了天一阁、南塘老街、蒋氏故居、宁波大学、宁波工程大学等文化旅游景点和教育场所。

  此外,新版港澳青少年内地联盟微信公众号正式发布上线,将为联盟成员单位及游学组织、接待机构搭建信息交流与人才培养平台,并面向公众提供更多港澳青少年游学产品信息与服务。

  据悉,大会期间,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联盟将召开2020年度工作会议,24个省(区、市)文化和旅游厅(局)作为成员单位共同回顾总结上年度联盟工作成果,交流工作经验,探讨联盟下阶段工作重点,推进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工作高质量发展。

  此外,大会期间,还举办了“诗画浙江·宁波”文化旅游推介活动、2020港澳“美丽中国·心睇验”系列活动之游学之旅推广活动、宁波游学资源线路考察等多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