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10月27日消息(记者孟海)记者今天(27日)上午从“贵州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距离11月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标准时点仅有4天时间,人口普查即将进入入户登记的关键阶段,在未来30多天时间里,贵州全省将按照国家统一的标准和步调,组织20.83万普查人员,走进1200多万户家庭开展入户登记。

  贵州将人口普查工作列入2020年度省委常委会重点任务。目前,贵州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在开展摸底调查,即将进入入户登记阶段。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采用全面调查的方法,以户为单位进行登记。普查采用按现住地登记的原则,每个人必须在现住地进行登记。普查对象不在户口登记地居住的,户口登记地要登记相应信息。普查登记采用普查员入户询问、当场填报,或由普查对象自主填报等方式进行。

  2019年12月,贵州省政府下发人口普查工作通知,组建由22个省有关部门组成的贵州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及内设6个工作组的办公室,统筹推进全省人口普查各项工作。各级政府及时发文部署,9个市(州)和贵安新区、88个县(市、区、特区)、1505个乡(镇、街道、社区)都组建了普查机构。全省选聘以基层统计人员、村居“两委”干部、驻村干部为主体的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队伍,共计20.83万人。同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普查培训,提高普查人员业务素质和调查技能,经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为普查顺利开展提供专业人员保障。

  据介绍,贵州省10月11日至10月31日开展的摸底调查,目前已经基本完成,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同时,也是进一步核实核准住户信息,制定更加可靠的普查底册的关键时期,各级普查机构正在抓住有限时间,严格按照“四个摸清”,即“摸清普查小区边界、摸清普查小区内部环境、摸清普查小区人口居住状况、摸清普查小区住户登记方式”,全面完成摸底调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