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0月27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刘湘钒)“500千伏甘桥线带电成功,进入试运行阶段。” 10月26日晚上,在海拔4700米的折多山山顶,经过近百名电力抢险人员奋战100余天,国网四川电力完成了500千伏甘桥线118号铁塔的抢修改造。随着线路恢复送电,甘孜州9市县120万群众的用电和甘孜州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重新获得了保障。

  此前,国网四川送变电公司的电网运维人员在进行例行巡视时,发现500千伏甘桥线118号铁塔塔位地基出现下沉位移。一旦发生滑坡、垮塌等地质灾害,可能引发倒塔断线,造成500千伏甘桥线停运,危及甘孜州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发现险情后,国网四川电力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专家赴现场进行踏勘,开展险情排查,隔离危险区。根据踏勘情况,制定了周密的应急抢修工作方案,计划在原118号塔位附近安全地带,新建一基铁塔代替旧塔。新建铁塔全高90.5米,重206吨,改造输电线路0.63千米。

  据承担抢险任务的国网四川送变电公司副总工程师景文川介绍,由于该塔位海拔高,空气含氧量低,气温低,地质条件恶劣。新建铁塔塔腿距离旧塔边导线最近仅11米,且500千伏甘桥线无法长时间停电,此次施工作业安全风险极高、施工难度极大。抢险过程中,国网四川电力坚持“生命至上,现场为王”,投入双倍人力物力,实施作业及管理人员“两班制”轮替工作,确保在高寒、缺氧状态下,现场人员有充足体力施工和应对突发状况。同时,反复优化,制定可靠的施工技术方案,配备20余项安全防护用品,严格落实防高坠、感应电措施,确保抢险全过程安全可控、能控、在控。针对高78米、重达185吨旧塔拆除作业,国网四川送变电公司还制定了定向整体倒塔方案,以精准控制旧塔沿对角线方向倒下,确保输电线路安全。

  在海拔4700多米的无人区施工,后勤保障尤为重要。“我们在长年寒风呼啸的折多山建起了营地,配备了暖风机、干衣柜、氧气瓶、应急药品等后勤物资,不然活没法干。” 10月25日下午,工程顺利通过质检验收,现场抢险项目经理刘嘉舒了一口气。据了解,国网四川送变电公司精心制定了抢险后勤保障方案,全力保障抢险人员高海拔施工的生命健康,为抢险成功打下了良好基础。

  10月26日18时48分,500千伏甘桥线带电成功,标志着500千伏甘桥线118号塔抢险完成,成功消除了甘孜州电网运行的一项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