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10月26日消息(记者廉军)26日是银川市第十五个环卫工人节,银川市相关部门和爱心企业开展了慰问、表彰、演出、参观景区、趣味运动会、吃火锅等丰富多样的活动,为平时在大街小巷忙碌的城市美容师庆祝节日,为环卫工人体面劳动创造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

迎来自已的节日(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2006年银川市人大审议通过了市政府议案,决定每年10月26日为银川市环卫工人节。以促进全社会尊重环卫工作,提高全民环境卫生意识,激励环卫工人献身环卫事业。每年的环卫工人节,全市环卫工人全部休息一天,由各个机关单位的工作人员上街清扫卫生,保障市容环境整洁。

  当天一些社会单位和企业纷纷向环卫工人献爱心发福利,宁夏鸿泽四海餐饮公司旗下袁老四火锅等全部门店对外停止营业,专门免费宴请2000多环卫工人吃火锅聚餐。企业负责人表示,连续六年在这一天请环卫工人吃热气腾腾的火锅,肉类和菜品都是无限量供应。这不是为了作秀,而是真心感谢他们为银川城市环境作出的贡献。公司的门店还常年向环卫工人提供免费休息区、饮水处和卫生间等。

吃上热乎乎的火锅(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银川市已为符合条件的一线环卫工人全部办理了养老、医疗、失业、生育和意外伤害保险,不符合“五险”条件的统一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做到了人人有保障。近年来政府投资购置了大量先进设备,降低了环卫工人劳动强度,提高了环卫作业的机械化和精细化水平,实现了道路保洁长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