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赛现场(央广网记者 彭照 摄)

  央广网武汉10月26日消息(记者彭照 通讯员毛旭)近日,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职业技能竞赛在武汉市举办。通过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应急演练,以比促练、以练促用,检验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激励全省卫生健康系统专业技术人员钻研业务、学习本领、锤炼技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本次技能竞赛分为个人赛和团体赛,湖北省共28支队伍213人参与竞技,其中市州代表队17支、部省属医疗卫生机构代表队11支。根据安排,市州代表队要同时参加个人赛和团体赛,部省属医疗卫生机构代表队只参加个人竞赛。28支代表队所有队员都要参加以理论考试为主的初赛,根据初赛成绩,8个专业的前12名参加以技能操作为主的复赛。复赛主要以技能操作为主,技能操作环节分为八个站点,临床四个站点包括二级以上医院医疗和护理、基层医院医疗和护理,公共卫生四个站点包括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消杀和基层公卫综合。

  在此次初赛复赛之前,湖北省17个市州还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检验性应急演练,从核酸检测、医疗救治、集中隔离场所设置、环境消毒、物资储备等5个方面进行了情景模拟检测。根据初赛、复赛和情景模拟检测成绩,决出团体赛前6个市州,18名队员参加最后的决赛。决赛为知识竞答形式,评定出团体一、二、三等奖。个人赛分8个专业,每个专业根据初赛、复赛成绩决出前6名。

  26日下午,进入决赛的六支代表队通过四轮比拼,荆州市代表队获得团体一等奖,武汉和襄阳市代表队获得团体二等奖,十堰、恩施和黄冈市代表队获得团体三等奖。湖北省疾控中心代表队杨瑞、刘漫,襄阳市代表队史静等8人获得个人单项奖第一名。

  参与决赛的恩施市疾控中心职工谢慧说:“通过与其他代表队的较量,学习到了对手的优点,发现了自身的不足,从中获得新的知识和经验,也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