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0月26日消息(记者张晶 通讯员陈勇)为加快推动疫后重振,湖北采取了一系列“硬核”举措,推动全省营商环境改善。湖北经济从一季度“按下暂停”到二季度“重启恢复”再到三季度“稳步恢复”,全省经济持续复苏向好,市场活力不断增强。

  今年,湖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中提到, 今年8月起,湖北全面推行企业开办“210”新标准,实现企业开办2个环节(一表申请、一窗发放)、1天内办结、零费用(免费赠送一套三枚公章)。其中,设立登记时限压缩至0.5个工作日内,公章刻制、申领发票、社保登记同步办理,在0.5个工作日内办结。

  “210”标准同时要求,按照企业设立登记“网上办是常态、线下办是例外”原则,充分发挥政务服务“一张网”平台效应,全面推广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实现一般设立登记全面“网上办”。大力推行登记注册“智慧办”,2020年底前在全省全面推行,实现一般设立登记“秒批”。

  “210”标准的制定得到了湖北省各地区的积极响应。武汉市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局雷青表示,“210”标准的出台很大程度提升了政务服务供给能力。他还表示,现在到现场来办业务的人已经非常少了,大部分企业都习惯在网上申请办理。

  据悉,全面落实企业开办“210”标准是省委省政府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六稳”“六保”的决策部署,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让市场主体活下来、留下来、发展好的一项重要举措。“210”这三个数字看似简单,背后付出的努力却不简单。为了将“210”标准落实到位,让企业真正享受到便捷性,工作人员承担了比以往更高的工作要求和强度。截至9月底,全省共免费赠送印章5.29万套,合计为企业减免费用121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