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会代表实地感受宁波天一广场保洁工作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宁波10月26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通讯员何开艳)10月26日上午,浙江省第二十四个环卫工人节庆祝大会在宁波隆重召开。会议对25个浙江省城市市容环境卫生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和100名个人、10个宁波市市容环境卫生工作表现突出集体代表和10名个人进行通报表扬。

  会上,浙江省副省长陈奕君代表浙江省政府,向受到表扬的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全省环卫工人、环卫工作者及家属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荣获“2020年度浙江省城市市容环境卫生工作成绩突出个人”的环卫工人盛向东在环卫行业工作将近十年,亲眼目睹了宁波城市发生的巨大变化。“马路更干净了,市民更文明了,社会各界给予环卫工人的关心关爱更多了。疫情期间,我作为‘五号专线’的收运工,负责江北区居家隔离人员生活垃圾收运工作。环卫部门为我们一线工人准备了口罩、手套、护目镜到防护服,使我们不畏惧疫情。这些让我越来越爱这座城市。”

  宁波天一广场和老外滩的干净程度让与会代表印象深刻 (通讯员供图)

  此次大会还对宁波市海曙区天一广场和江北区老外滩“席地而坐”示范区域保洁工作进行了现场考察。作为浙江省第一个将“席地而坐”作为一种保洁标准的城市,宁波城管部门要求创建“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域实现公共区域无死角、地面路面无积尘、城市家俱无污渍、水体清澈无垃圾,道路保洁见本色、绿化绿地见景致。

  宁波天一广场素有宁波会客厅的美称,即便在工作日,人流量也不小。只见现场的环卫工人配备了一只随身小包,上边装有干布、湿布、除污剂、小铲刀等保洁工具,他们严格按照保洁规范对不同保洁对象逐一进行擦拭、清洗。在老外滩,环卫工人手推小车,腰戴小包,上面放了抹布、长刷、火钳夹、拖把等保洁工具。现场还有清洗冲洗机、高压水枪、高压风暴机、扫地车等新装备新材料。虽然两个示范区保洁方式、频率不尽相同,但保洁的精细度和全面度肉眼可见。考察团众人纷纷坐到花坛边缘、台阶,切身感受“席地而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