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益阳10月26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益阳台记者邢育红 周丹)10月26日上午,以“5G新融合、汇聚新动能”为主题,由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与益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2020湖南5G发展高峰论坛在益阳开幕。

  开幕式现场(央广网发 钟浩 摄)

  论坛开幕会上,湖南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 曹慧泉、益阳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瞿海分别致欢迎词。曹慧泉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5G产业发展,出台了《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湖南省5G应用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全力推进5G网络建设,以典型垂直行业应用为重点,着力构建湖南特色的5G应用产业链。5G规模化建设全面启动,2020年1—9月全省累计新开通5G基站20974个。5G行业应用深入推进,全省已连续发布了两批共30个5G典型应用场景和100个“数字新基建”标志性项目;召开全省“5G+工业互联网”现场推进会,批复长沙经开区为湖南省“5G+工业互联网”先导区,支持其打造国家级“5G+工业互联网”融合先导区。5G应用创新不断拓展,部分领域走在全国前列,湖南广电成为全国广电系统第一家进军5G领域的企业,中国移动湖南公司与湖南湘江新区合作打造的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区,是目前国内测试区中测试场景类型最丰富、测试道路总里程最长的测试区,也是5G覆盖范围最广的测试区。

  下一步湖南省将抢抓5G发展的机遇,加快推进5G产业链快速发展,为推动湖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曹慧泉:“衷心希望通过这次论坛,有更多的企业走进湖南、落户湖南、扎根湖南,共享5G发展新机遇。”

  瞿海指出,益阳5G网络建设作为拉动有效投资、带动产业发展的战略举措。2019年3月,电信、移动、联通分别在益阳开通首个5G基站。今年全市掀起5G网络建设热潮,7月份在全省率先完成第一批共835个5G宏基站建设任务,比省定时限提前2月完成。高标准编制了《益阳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顶层设计方案》,规划建设项目51个、估算总投资55.8亿元,目前已经建成了项目23个、累计投入资金20多亿元。智慧大脑+政务服务、智慧水利、智慧城管、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农业、智慧住建等一批项目已上线运行。 益阳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5G时代机遇,以智慧益阳建设为抓手,发挥益阳数字经济领域人力资源丰富、人脉资源广阔的优势,继续深化与华为及其生态合作伙伴、配套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加大5G技术研发创新力度,加速构建5G产业新生态,积极推动5G基础设施和应用场景建设,全面提升产业发展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带动5G技术走进各个领域、走入千家万户,加快建设益居益业益游的文化之城、生态之城、活力之城、幸福之城。瞿海:“我们殷切期盼,大家集思广益、畅所欲言,碰撞智慧火花,掀起头脑风暴,共同探讨5G发展的新机遇、新未来。我们郑重承诺,益阳将创造一流的政务环境、推出一系列更有力度的扶持政策、搭建一批高水平的产学研用平台,提供一条龙完备的服务保障,竭诚将益阳打造成为创新的热土、创业的摇篮,让每位创业者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创造自己的传奇。”

  5G发展高峰论坛(央广网发 钟浩 摄)

  随后,湖南省工信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熊琛; 华为湖南省总经理吴从成; 江丰电子董事长姚力军;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发平;软通智慧首席运营官、软智电子总裁李进;湖南金博碳素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冰泉六位嘉宾分别从5G的到来,将给我们经济社会生活带来哪些新变化;围绕益阳的产业特色,益阳与5G的融合发展之路如何走等方面开展了交流与分享。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原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做《未来五年是中国二、三线城市数字经济弯道超车的关键》专题演讲。益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熊炜介绍益阳5G发展情况。 2020湖南5G发展高峰论坛作为5G发展领域的一次高端盛宴,为共同探索5G发展模式,抢抓5G发展机遇,推动5G等新技术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发展注入新动能,省厅和益阳各园区、企业分分表示将乘着这股东风顺势而为,作出新贡献。谈到湖南省在工业领域应用推广5G的融合发展的计划和安排,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熊琛表示:“一个是加快5G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第二加紧推进企业的内网改造,推动工业总信向工业业态无信网的引进,提供工业内网的传输速力和可靠性。”

  现场签约(央广网发 钟浩 摄)

  益阳数字经济发展的成果得到了与会嘉宾的充分肯定与高度关注。在高峰论坛后的现场签约仪式上,18个5G相关项目在现场签约,总投资额达158.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