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0月26日消息(记者吴善阳)为营造进博会期间安全、有序、绿色、快捷的出行环境,展示交通保障人员的良好精神风貌和服务能力,今天(26日)下午,上海市道路运输局、市道运中心联合久事公交等地面公交企业在71路申昆路停车场举办“迎进博公交无障碍出行服务展示活动”,具有“侧跪”功能、方便轮椅车上下的新型公交车首次亮相。

  在今天的活动中,久事公交集团的驾驶员展示了进博会接驳公交线“白金刚”的无障碍设施操作流程。活动还邀请了市残联残疾人志愿者参与体验整个服务过程。

  记者在申昆枢纽现场看到,站台上规范停靠着两辆“白金刚”,有乘坐轮椅的乘客提出乘车需求;驾驶员询问乘客目的地后,启动车辆“侧跪”功能,随后拔除车钥匙下车;在中门手动打开轮椅导板(即低地板)至上街沿平面,驾驶员推动轮椅协助乘客上车;上车后在“无障碍区域”面朝车后固定轮椅,协助乘客绑带安全带;随后模拟乘客到达目的地后,驾驶员重复之前的动作,再次侧倾、打开轮椅导板协助乘客下车。

  据了解,今年上海将新增2177辆具备侧倾、翻板摆渡功能的低地板无障碍公交车。预计到年底,全市无障碍公交车总数将达到4079辆,占全市总车辆数的23.32%。乘客可通过手机“随申办”查询中心城区无障碍公交车到站预报,方便有需要的乘客更加合理便捷地安排出行。目前,重点公交企业综合考虑安全、通畅、效率的需要,已经试点司乘人员的无障碍服务规范,为公交无障碍服务提供了“软支撑”。

  久事公交集团表示,从无障碍车辆的投放到使用到市民观念的改变,都需要一个过程。在进博会期间所有接驳车辆将向需要帮助的乘客提供无障碍设施服务,既是一种尝试,也是对驾驶员实际操作能力的演练。

  针对残联志愿者提出翻板边缘坡口不平顺、轮椅通过阻力较大等意见,车辆企业申沃客车代表也积极回应,将在符合国标和有关法规要求的前提下,在之后的产品中进一步予以优化。

  上海市道路运输局表示,无障碍环境是方便全社会成员出行、参与全社会活动的重要条件。虽然地面公交无障碍建设有了一定的基础,但与相关群体的需求还不相适应,与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无障碍建设还存在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无障碍设施还未形成系统,改造任务繁重,面向视障、听障等人士的信息无障碍工作仍还有待改进。下一步将进一步推进交通服务保障的机制化、精细化、智慧化,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贯穿于公交无障碍建设的全过程,以点带面,提升全行业为民服务的意识和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