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通辽10月26日消息(记者宝音)在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今年63岁的白秀枝远近闻名,因为她能闯敢干,当地人们都叫她“传奇老太”。 十几年来,“传奇老太”一路打拼,把小作坊发展成固定资产近3000万元的大型食品公司,同时她还不忘公益和慈善工作,在致富的路上“帮、扶、带”着乡亲一路前行。

”传奇老太“白秀枝在展示烤牛肉干(央广网记者 宝音 摄)

  白秀枝2003年创办内蒙古白音杭盖食品有限公司,她常说:“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而努力是无限的。”2012年,她投资1500万元,把一个小作坊扩大成一万多平方米的食品加工厂,生产牛肉干、牛肉辣酱、蒙古咸菜、奶制品等食品,并且自主研发“炭烤牛肉干”等具有民族特色的品牌产品。2017年,“炭烤牛肉干制作技艺”先后入选通辽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和内蒙古自治区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当年,白秀枝就成立了白音杭盖炭烤牛肉干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和乡村固日班花苏木东毛瑞嘎查非遗扶贫就业分坊。非遗工坊广泛吸纳传承者,尤其是培养、带动贫困户群体参与学习传统技艺,发挥文化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作用,在保护传承的同时,有效促进了就业。

 

赛吉日乎在包装车间工作(央广网记者 宝音 摄)

  今年33岁的赛吉日乎,从小患有强制性脊柱炎,因为生病十多年没有工作。今年,他经过嘎查介绍进入到白秀枝的白音杭盖食品公司工作。他说:“白阿姨对我非常关照,安排的工作都是我力所能及的,工作很轻松。原来我不跟社会接触,来到公司以后大伙儿从精神上帮助我,现在心情很愉快。”现在,赛吉日乎除了增加每月2000多的收入,更增加了投身社会的自信与勇敢。通过这些非遗工坊,累计帮助20余名残疾人、10余名贫困户就业。

  固日班花苏木东毛瑞嘎查主任呼格吉乐图说,白老太打拼致富从来不忘乡亲们。公司包联了东毛瑞嘎查共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从2017年末起,租用他们的闲置房屋建设了白音杭盖东毛瑞嘎查奶制品厂,并由贫困户经营,一切税费公司负责。公司每年对贫困户进行业务培训,并派人到奶制品厂进行指导,公司与当地奶牛养殖户签订常年供货合同,收购其奶制品原料。贫困户除奶制品厂员工外,其余劳动力可到公司来上班,签订合同,按月发放工资并上保险,现均已稳定脱贫。

 

白秀枝获得的荣誉(央广网记者 宝音 摄)

  作为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白秀枝现在还经常在家里以网络直播的方式,传授炭烤牛肉干、蒙古族馅饼和奶茶的制作方法,让更多的人了解民族特色传统美食,让更多人学会制作民族食品制作技艺。她说:“让每个困难家庭和贫困的人都要富起来、奔小康,这就是传奇老太白秀枝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