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0月26日消息(记者刘涛)以”彩灯创想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华侨城第一届彩灯创意大赛日前启动,获奖作品将被列入2021年中华彩灯大世界专题展出计划。

  大赛面向全国征集作品。据主办介绍,该大赛旨在通过设计竞赛形式,汇聚国内新设计、新创意,突出当代中国设计的新发展,搭建国家级文创的创意、展示、交流、体验的新平台和新场域。

  大赛将针对装置类、生活创意类、综合艺术类及IP设计类等作品类别,评选出若干创意奖项,获奖作品将被列如2021年中华彩灯大世界专题展出计划,呈现在全国游客与观众面前。 

  据了解,自贡的彩灯文化沉淀了几十代能工巧匠的智慧、技艺、美学等方面的传承与创新,以“高、大、新、奇、特”,“形、色、声、光、动”的特点在全国名声远扬,独树一帜。它融抽象构成、拟形雕塑、平面书画、复合装饰和光动机制为一体,自成一种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综合空间艺术。这种艺术形式又因引入光的时间因素而别成一格,借灯光的穿透性、明亮性和色彩灿烂性而赋予彩灯灵魂,使之充满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