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0月26日消息(记者冯志远 通讯员张冰)以企业领导有事为由,诱骗企业财务人员进入事先设定好的QQ聊天群,再以着急转账结款的方式,要求财务人员向指定账户转账,从而骗取钱财,这是典型的冒充领导实施电信诈骗。

  记者从齐齐哈尔市公安局获悉,近日,齐齐哈尔市公安局成功侦破这样一起冒充企业领导实施电信诈骗的案件,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为企业止付资金411万余元,查封冻结涉案资金1200余万元,扣押企业公章576枚、工商执照146套、个人银行卡100余张、对公账户U盾67个、手机21部、电脑9台。

  2020年9月25日18时许,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某企业出纳员李某报案称:2020年9月25日上午,有人利用QQ聊天软件建立QQ群,冒充该企业总经理,让其向指定账户转款,李某按对方指示分两次向对方指定账户转款共计496万元,转款后发现被骗。

  甘南县公安局立即将情况上报市局。市公安局迅速启动止付程序、采取止付措施,连夜开展账户追溯工作,经对多个层级涉及7省11市的93个涉案账户进行追踪,至9月26日下午,成功止付涉案资金411万余元。

  由于被骗金额巨大,同时正值全省公安机关“三打两控一遏制”百日攻坚行动启动之时,从优化营商环境、保护企业利益、严打违法犯罪的角度出发,案发当晚,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要求,齐齐哈尔市公安局立即成立“9.25”专案组,抽调市县两级精干力量,全面开展专案侦查工作。

  结合“云剑-2020”和“断卡”行动,专案组针对资金流、信息流开展大量工作,梳理网络信息14万余条,查询分析银行账号、QQ账号、微信账号、人员信息、等数据2000余条,在24小时内锁定诈骗团伙窝点,分别位于陕西、江苏、海南、广东四省六地市。经过近一周努力,查扣冻结涉案资金1200余万元。

  9月26日晚,专案组派出两个前方工作小组,分赴陕西、广东开展工作。经过20余天艰苦工作,最终确定了以王某为首的诈骗团伙及1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落地摸排出犯罪嫌疑人出行规律、藏匿地点。

  10月13日,专案组精心制定抓捕方案,抽调刑侦、网安、甘南县局等60余名精干警力,成立14个抓捕组,分赴苏州、深圳、广州、惠州、海口、西安等地,开展抓捕工作。10月22日凌晨,在抓捕条件全面具备的情况下,各抓捕组统一行动,历时23小时将1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10月25日22时,抓捕组顺利将全部犯罪嫌疑人押解回齐。至此,全案成功告破。

  警方提示:此类案件受害人主要为单位财务人员,属典型可防性案件。财务人员汇款之前一定要通过电话或者面对面的方式确认对方的身份。如果不慎被骗,应立即报警,公安机关将对嫌疑账号启动止付程序。同时,可以通过多次输错密码的方式冻结骗子账户的网银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