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10月26日消息(记者孟海)近日,由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和贵州省委、省政府共同主办2020年全国网络扶贫暨数字乡村发展工作现场推进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国贫困地区网络覆盖目标已提前超额完成。

  数据显示,我国贫困村通光纤比例由实施电信普遍服务之前不到70%提高到98%;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实现对832个贫困县全覆盖,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由2014年的1800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7万亿元,规模扩大了8.4倍;网络扶智攻坚工程成效明显,全国中小学(含教学点)互联网接入率从2016年底的79.2%上升到2020年8月的98.7%;网络扶贫信息服务体系基本建立,远程医疗实现国家级贫困县县级医院全覆盖,截至2019年6月,全国行政村基础金融服务覆盖率达99.20%。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网信企业与未摘帽贫困县结对帮扶项目集体签约。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人大附中、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阿里巴巴、苏宁、联想、58集团等38家网信企业、社会组织与42个未摘帽贫困县达成了77个网络扶贫结对帮扶项目。其中,阿里巴巴、中国电信、美团等18家企业与贵州9个未摘帽贫困县签订了35个网络扶贫结对帮扶项目,项目涉及就业扶贫、电商扶贫、网络扶贫、网路覆盖、信息扶贫、旅游扶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