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10月25日消息(记者廉军)宁夏南部贫困山区固原市采取“普惠+特惠”政策措施,将残疾人纳入政府精准扶贫工作机制予以政策、资金、项目扶持。推动残疾人康复扶贫、兜底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创造了残疾人脱贫攻坚可复制、可借鉴的“固原模式”。

  固原市残疾人比例高、生存环境差,是宁夏残疾人工作的难点和重点,也是固原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最难啃的“硬骨头”。有持证残疾人7万人占宁夏持证残疾人近30%。

  固原市残联加快构建普惠+特惠残疾人民生保障“安全网”,全市有3.52万人和3.58万人残疾人分别享受“两项补贴”,累计发放补贴4亿多元;城乡贫困残疾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得到“应保尽保”,达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

  在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中,各级残联大力推进康复扶贫,实现了市、县(区)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全覆盖,由政府兜底实现了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训练全覆盖。探索了康复服务的新路子,闯出了在全区可推广的好做法。

  各级政府把产业扶贫作为推动残疾人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总结推广产业扶贫模式,全面构建产业覆盖体系。全市共建立残疾人中蜂、肉兔、肉牛、生态鸡养殖,中药材、蔬菜、果树种植等产业扶贫基地10个,帮助带动1300多户残疾人家庭产业增收2万元以上。

  固原市残联积极加强特教学校和特教队伍建设,目前有特教老师80多名,在校残疾学生1500多名,初步形成了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随班就业为主体、送教上门为补充的特殊教育体系,基本满足了残疾孩子的求学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