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学城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依山而建,已建成华南地区最大的孵化器群,正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智造中心。(央广网发 广州开发区供图)

  央广网广州10月25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钟飞兴 张成 许婉 徐洁芹 范敏玲)昊志机电今年前9月产值增长48.5%,禾信仪器增长90.42%,乐源数字增长130.5%……近两年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全力营造“中小企业能办大事”的环境,持续推出“民营及中小企业18条”“暖企8条”“区块链2.0”“金镶玉”2.0等系列政策,激发中小企业创新创造创业活力,跑出了创新发展的“加速度”。

  2019年,该区规模以上民营及中小企业同比增速39.2%,总量全区占比93.2%;吸纳了64.2%的就业人口,贡献了64.5%的营业收入和93.4%的商品销售额;全区上市企业61家,增长45%。

  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该区4家机构列入国务院联防联控办防护服定点名单,全区日产新冠肺炎检测试剂超250万人份,占全国1/4。目前,该区在生物医药产业的九项指标都排在广州全市第一,14项指标占到了广州50%以上,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有30多家,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的企业有11家,生物医药领域企业总数超过5000家。未来,中小企业将成为该区生物医药产业的中流砥柱。

广州开发区聚集的民营及中小企业超过2万家(央广网发 广州开发区供图)

  据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区聚集的民营及中小企业超过2万家,其中80%以上规上工业企业是民营及中小企业,8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是民营及中小企业,80%以上授权发明专利、技术创新成果和新产品来自民营及中小企业。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规模效益不断提升,成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和增长极。

  广州开发区政研室改革协调处处长曾繁荣介绍说,为全面激发科技型民营中小企业活力和创造力,该区出台了建设科技型民营中小企业发展先行示范区方案。根据方案,到2023年,科技型民营中小企业数量达到3500家,到2025年,科技型民营中小企业数量达到5000家,年均增长12%以上。新增一批独角兽企业,培育形成100家具有行业领先优势的单打冠军、隐形冠军企业,产生1-2家对全球产业格局具有重要影响的民营企业。

  “我们的发展目标是:科技型民营中小企业经济实力、科技创新、发展质量引领全国,形成一批走在全国前列的民营中小企业品牌,成为广东省乃至全国科技型民营中小企业发展主力区、标杆区。”曾繁荣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