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10月25日消息(记者桂园)针对九成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的实际,山东围绕老年人的床边、身边、周边需求,加快推进居家社区养老的具体措施,尤其是在街道、社区建设一批综合性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助餐、助浴、助医等“六助”服务。

  截至2019年底,山东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325.21万,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588.07万,生活不能自理老人400万。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看似简单,却能解决老年人的各类养老问题。山东加快打造“家门口”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让老人在不脱离熟悉的社会关系和生活环境下,享受到专业化、个性化、便利化的养老服务。今年,山东省改造提升街道综合养老服务机构176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117处,农村幸福院374处。据悉,山东省将以建设示范性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为契机,继续做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建设,打造更多高质量的“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山东认真落实推动养老事业多元化、多样化发展的重要精神,在居家养老、医养结合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力求打造一个“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为老龄化社会带来“稳稳的幸福”。在“医养结合”的探索方面,青岛市通过积极开展试点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针对不同人群开展了“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医联结合、养医签约、两院一体、居家巡诊”六种医养结合形式,在城乡两级初步实现了防、医、养、康、护一条龙服务。

  安丘市民政局以破解城乡分散特困人员居家照护难题为重点,创新性提出“一六一八三六三”的总体工作思路,即成立以安丘市智慧养老服务中心为龙头,以兴安、景芝、凌河、新安、辉渠、柘山6个区域性养老机构为主体,以18个社区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为支撑,重点面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残疾人、社会困难老人3个服务群体,开展助洁、助浴、助医、助餐、助行、助急“六助”服务,推进养老服务智慧化、网格化、产业化协同发展,倾力打造齐鲁社会养老助老服务新样板。公开招聘7家有资质的专业养老机构,按照全自理、半护理、全护理特困人员每月服务时长10小时、16小时、32小时的标准,为安丘市3065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上门提供居家照护服务37.3万小时。另外,对67名重度精神残疾特困人员,采取委托安丘市精神卫生中心每月一次上门接送入院治疗;对126名跨镇异地居住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由居住地所属服务机构就近提供照护服务;对32名常年在安丘以外居住特困人员,将护理补贴资金发放给监护人的方式,做到居家照护服务全覆盖、无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