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0月25日消息(记者贾宜超)10月24日,第一届区块链人才培养与产业融合发展峰会在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举行,相关专家、学者围绕“区块链人才培养与产业融合发展”主题共话区块链发展。

  此次峰会由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经信厅、成都市人民政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据介绍,随着区块链技术和产业的不断推进,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显得举足轻重,而举办此次区块链人才培养与产业融合发展峰会,就是汇聚政、产、学、研、用各方的智慧和力量,推动人才培养与产业融合发展,形成相互支撑、良性互动的格局。

  此次峰会吸引了全国区块链领域的专家、学者,数字经济产业的企业家、高管,以及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区块链工程专业178名学生参加。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元道以《5G链网未来》为题作大会主旨报告;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北京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陈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技术研究部副主任池程围绕研究和产业发展的前沿进展,分别以“区块链思想与教育产业变革”“区块链人才培养与本科教学课程实践”等为题进行了现场分享。

  峰会上还设置了“区块链教育、技术与行业应用”“区块链新型基础设施与产业融合发展”等专题峰会。来自全国区块链产业相关研究机构、高新企业及高校代表在专题峰会上深入交流,共话区块链的发展。

  据悉,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是全国首个获批举办区块链工程本科专业的高校。峰会上,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区块链产业学院正式揭牌。该校“区块链产业学院”全面实施学科交叉融合、产学深度融合的创新管理运行机制,实行学术和产业双院长制,并面向行业产业选聘优秀的专家、学者担任学院院长。峰会现场,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党委书记周激流、校长余敏明为区块链产业学院院长颁发了聘书。

  为了切实推进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与推广,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还联合中国工商银行成都分行共建了“区块链金融研究中心”。峰会上,“区块链金融研究中心”也正式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