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襄阳10月24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通讯员李雯艳)为提升汉江禁捕智能化水平,强化汉江禁捕常态化巡查防控,湖北老河口市今年8月投资400余万元,在境内54.8公里汉江沿线布设12个双光谱热成像云台摄像机,实现了汉江老河口段监控全覆盖,构筑起一道汉江老河口段禁渔、退捕的“天罗地网”。

  据介绍,此套系统依托老河口市政法系统“雪亮工程”共享平台和传输链路,充分利用领先的热成像技术、高波长光线成像技术、人工智能(船舶识别)等技术,通过专业智能摄像机获取监控点视频,配合沿岸附近摄像机,对沿江360度5公里范围内,捕捞船只、人工捕捞、一人多杆等非法捕捞和垂钓现象进行智能识别。同时,后端平台通过实时记录、全程跟踪、多种方式定向推送报警信息,实现了可查询、可搜索、可定位、可描述、可报警、可联动等多项功能,大大改善了原有执法模式,提高了禁捕实战效率。

  “随着这套系统的上线,汉江老河口段沿线,非法捕捞等其它违法现象都能尽收眼底。”老河口市公安局水上派出所所长李海峰说,通过监控发现非法捕捞或其它违法行为,即使执法人员不能及时赶到现场,通过人脸识别,也可将违法者锁定。

  据悉,为做好汉江老河口段的禁渔、退捕工作,老河口市行动早、举措实、效果好。原来汉江老河口段的巡果基本上全部靠人力,为了实现全覆盖,沿线5个乡镇办35个村(居),都有巡查员,执法人员也分成4个组,每组6人,实行全天候不间断的沿江巡查。随着沿线布设12个双光谱热成像云台摄像机的上线运行,为汉江老河口段的禁渔、退捕工作再上了一道“保险”,让汉江老河口段形成了水面岸线明晰,常见水鸟飞、不见渔船行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