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10月24日(记者姜文婧)在计算机数学里,1024是2的十次方,二进制计数的基本计量单位,这是程序员最熟悉的数字,因此每年的10月24日被约定为“程序员节”。10月23日至25日,“长沙·中国1024 程序员节”活动在长沙举行。

  “为楚有才,于斯为盛。”10月23日下午,岳麓山脚下千年文脉传承的岳麓书院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中国IT行业尖端人才、领军人物集聚一堂,共话“技术新时代”,共探国产软件自力更生发展之路。在这里,两场岳麓尖峰对话拉开了1024程序员节活动的序幕。

长沙·中国1024 程序员节岳麓尖峰对话现场(央广网记者 姜文婧 摄)

  两场岳麓尖峰对话分别以“九问操作系统”和“我们的技术时代”为核心话题,引人注目的是,这次对话邀请的嘉宾集齐了国内IT史上九大操作系统的“掌门人”,以及六代技术人,对话看点十足,干货满满。

  在第一场对话中,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王成录、麒麟操作系统常务副总师吴庆波、MiniGUI/HybridOS/HVML 开源项目创始人魏永明、华为鲲鹏计算领域副总裁江大勇等九位嘉宾围绕国产操作系统的发展之路各自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第二场对话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和中国第一代程序员、金山软件创始人求伯君,与几位分别代表着80、90、00 年代的技术“后浪”进行了一场精彩对话。

  倪光南表示,过去20年,我国软件产业规模实现了一百多倍的增长,表明软件是非常适合中国发展的产业。究其原因,一是中国拥有大量的软件人才;二是市场,特别是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如果能用好市场,相信软件产业还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三是政府的作用,一系列政策适时出台,推动了软件产业的发展。

  中国软件未来的路要怎么走?倪光南也提出了建议,在关键技术上自力更生,中国软件还要向更高水平发展。要有支持开源的软件政策,要创造较好的回报体系,构建较好的融资方式,促进软件的资产化形成制度,让政府、企业愿意将更多资源投到软件上去,助力中国软件业提到更高的水平。

  对于中国软件产业的未来,CSDN(中国专业IT社区)创始人、董事长蒋涛表示乐观,他说:“未来十年,软件产业还能翻上十倍、一百倍,这需要开发者积极构建开发者生态。”CSDN是一个中国专业开发者社区,今年5月,CSDN将总部落户长沙,计划在长沙积极营造开发者产业生态,吸引开发者及其上下游服务产业虚拟和实体聚集。

  据悉,本次活动为期3天,以开源为主议题,包括2020开源技术英雄大会、十多场热门技术分论坛/峰会、创意集市、科技文化嘉年华等多个子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