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0月24日消息(记者姜文婧 通讯员李叶)10月23日,2020湖南(金秋)文物博览会本次文物博览会在长沙开幕,本次文物博览会持续到11月,历时一个月,包“湘博讲坛”学术讲座、第24届全国文物交流会、文物艺术品拍卖会以及湖湘民间收藏明清玉器精品展览、湖南当代书画名家作品展览、“秘鲁古代文明——探寻印加帝国的源流”、“闲来弄风雅——宋朝人慢生活镜像”、“逐梦苍穹 见证历史——航天文物展”、“守土尽责 为国护宝——长沙海关罚没文物成果展”等多个主题活动。

  10月23日下午15时,2020湖南(金秋)文物博览会开幕式在湖南省博物馆艺术大厅隆重举行,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柯敏出席并宣布活动开幕,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出席并讲话,湖南省人民政府、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日报社、湖南省文物局、长沙海关等单位领导及部分省市文博单位负责人参加开幕式。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主持开幕式。

  湖南是全国重要的文物大省,革命文物资源总量位居全国前列。“十三五”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物工作,文物事业发展成绩突出。文物保护利用已成为促进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宣传展示湖南历史文化形象的亮丽名片、推动湖南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改善湖南民生福祉的有效途径。

  2020湖南(金秋)文物博览会以“博览与交流”为主题,突显“文化+宣传”、“文化+创意”、“文化+科普”、“文化+产业”的特色亮点。

  开幕式上,发布了“十三五”全省博物馆十大精品陈列精品名单、湖南文物保护利用创新百佳案例名单、“十三五”湖南省十大考古新发现名单、国家文物局2020年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湖南省获奖名单,主办方为获奖单位颁发了奖牌;笑傲天宫文化艺术(北京)中心、湖南省湘绣研究所联合向湖南省博物馆捐赠了3件航天文物,长沙海关向湖南省博物馆移交了一批罚没文物。

  据悉,“十三五”期间,湖南省各博物馆不断提高展示宣传和社会服务水平,推出了一批优秀陈列展览。为鼓励先进,进一步促进全省博物馆推出陈列展览精品,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经评选活动办公室组织专家评审会评议,湖南省博物馆的“湖湘文化专题陈列”等10个陈列展览被授予“精品奖”、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的“光辉起点——秋收起义历史陈列”等10个陈列展览被授予“优秀奖”、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等3家单位被授予“优秀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