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昌都10月24日消息(记者张雷)澜沧江以西藏昌都市为起点,向南流经昌都市属察雅、左贡和芒康三县,总长度465公里。10月20日,“同饮一江水、共话澜湄情”2020澜湄万里行采访团从西藏昌都市出发,沿214国道向南行进400公里,抵达芒康县曲孜卡乡。

  当天清晨,昌都下起了雨,车队行进途中,遇见一群拿着编织袋在公路两旁捡拾垃圾的牧民。车队经过时,牧民们热情地向车队招手致意,淳朴的笑脸令人动容。

 

在214国道旁捡垃圾的藏族群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张雷 摄)

  距曲孜卡乡40公里,途径达美拥雪山,传说这座山是藏传佛教四大神山之一——梅里雪山的三女儿,故名神女峰。

  21日上午,采访团前往澜沧江畔的纳西民族乡加达村采访。车队沿着澜沧江边的乡村公路南行3公里,只见澜沧江两岸约500米的山坡上,有许多木柱架起一片片错落有致的方块,宛如小学生画水彩画用的颜料盒,走进观看,这些盐田是用泥土铺成平面夯实,在四周筑以泥埂围栏,又好似一块块巨大的砚台,原来这就是澜沧江千年古盐田。

澜沧江边的千年古盐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张雷 摄)

澜沧江边一块块盐田犹如调色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张雷 摄)

  据了解,这里共有盐田4155块,其中加达村最多,达2775块。有盐池300多个、大小盐井60余口。人们从盐井用木桶将卤水背上来,倒在盐田里,经过阳光照射,水份蒸发,剩下的就是食盐。

  在盐田旁,记者遇见正背着盐和其它山货去乡上卖的藏族姑娘扎西拉姆,她告诉记者,这里出产的有白盐、红盐,红盐又称桃花盐。盐的颜色与土质有关,红盐产量高,但价格低;白盐产量少,价格略高。她家有25块盐田,每块盐田每年能产盐1000斤,去年价格比较好,今年受疫情影响,价格降了一半。

 

村民在采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张雷 摄)

  加达村党支部书记格松顿登介绍,这里已有上千的食盐生产历史,至今仍完整保留着最古老、最原始的制盐生产方式。全村年产盐量约370万斤,收入150万元至200万元左右,主要销往西藏、四川、云南等地。

  下午,采访团在曲孜卡乡采访。曲孜卡乡党委书记韩永刚介绍,这里有108股温泉。依托这一得天独厚的资源,曲孜卡积极发展原生态文化旅游事业,打造生态宜居的藏东休闲康养小镇。通过整合境内的景点和周边特色风景区,打造了千年古盐田、扎古西峡谷吐蕃石刻群、国家级滇金丝猴自然保护区、达美拥雪山、澜沧江W大峡谷、澜沧江漂流景点旅游环线等,每年慕名前来的游客络绎不绝,去年曲孜卡旅游人数已达26万多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600多万元。

  对曲孜卡着迷的不仅有游客,来自四川的张科在曲孜卡乡投资建设了云曲庄园酒店。张科告诉记者,当地有百年红酒酿造史,很多家庭种植葡萄,他打算建一座酒庄。还准备把一座藏式风格的二层老建筑保护起来,建一座展览馆。

  依托原生态文化旅游事业发展,曲孜卡乡与隔江相望的纳西民族乡藏族、纳西族群众日子越过越好。

  记者来到离曲孜卡乡政府不远的达许村龙仁组扎西顿珠家,57岁的扎西顿珠告诉记者,他有三个女儿,两个女儿出嫁了,他与小女儿、女婿一起生活。2009年盖了400平米新房,原来80平米的旧房子用来储存杂物。家里有6亩地,种青稞、玉米,全家靠种地、跑运输,年收入20万元。他现在的任务就是帮三个女儿带六个外孙、外孙女。

扎西顿珠家的新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张雷 摄)

扎西顿珠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张雷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