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0月23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通讯员郑丕显)洋山港海事局23日举办了首届“安全港湾杯”特定航线船员专项技能比武竞赛。本次比武竞赛吸引了来自上海、江苏、浙江、湖南、安徽等全国各地共计25家从事长江至上海洋山深水港区特定航线运输的航运公司参赛,所参赛航运公司集装箱运力占洋山港内支线集装箱总运力的近90%。

  比武分为理论测试和现场实操,针对内支线集装箱落水等风险较大的安全隐患,重点考察货物配载、稳性计算和集装箱绑扎系固等相关知识。比赛同时邀请了来自海事院校、船检机构的专家评审,保障比赛的公平性和专业性。经过激烈的理论测试和实操考试比拼,来自上海新洋山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怀远县怀安船务有限责任公司的参赛选手分别获得国企组和民企组的一等奖,除此之外,本次比赛还为所有的参赛选手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纪念U盘,里面拷贝了洋山港辖区船舶航行常用的法律法规,以供船员朋友学习参考。

  “这次比武竞赛真的非常有效,让我们船员再次认识到内支线集装箱运输安全的重要性,也找到了业务知识的盲区,我打算回去之后建议公司也在内部组织开展类似的比赛,让我们的船长大副都参与进来!”一位资深船长在比武结束后兴奋地说道。

  本次专项比武竞赛通过船舶安全技能测试,提升了特定航线江海直达船员安全意识和技术能力,有效防范集装箱坠箱风险,为船舶航行安全注入“强心剂”,也为优秀船员提供了展示业务专长的平台,促进江海直达船员队伍健康有序发展,不断助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服务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项目。

  随着特定航线江海直达船员队伍的壮大,船员技能水平成为重中之重,关乎内支线船舶运输安全。近年来,上海港水域内发生过“顺港”“凯通99”等严重的集装箱落水事故,造成严重的的不良社会影响和巨额经济损失,只有不断增强特定航线江海直达船员安全意识和技能,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方能持续改善船舶货物运输安全,为江海直达运输“保驾护航”。据悉,从事洋山港辖区江海直达运输的内支线船舶已达120余艘次,航线运营上至湖南岳阳,沿途挂靠武汉、九江、南京、太仓等经济重镇,不仅极大地挖掘了长江黄金水道运输功能,更带动长江经济带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不断向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