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0月23日消息(记者张晶 通讯员徐媛媛 雷青)记者在武汉市东湖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看到,数名企业负责人在自助办理营业执照。他们表示,现在办理业务都可以通过线上提交资料,只需要来一次,办事效率非常高!

营业执照自助打印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六稳”、“六保”重大决策部署,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东湖高新区”)以商事制度改革为抓手,以优化服务和保障落实为准则,以深化改革和管理创新为驱动力,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努力当好服务企业群众的“店小二”。2020年1至9月,东湖高新区新登记企业13067户,占武汉全市同期新增企业的五分之一,截至9月底,全区市场主体达14万余户,其中企业超10万户。

  全面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大力推广全程电子化网上登记

  2015年起,东湖高新区即推出企业名称在线申报,申请人在网页端或是手机微信端即可办理企业名称预先核准。2018年9月,试点推行公司制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改革,经过一年探索,自2019年8月起按照省市部署取消企业名称预先核准,全面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对于不涉及前置审批事项的名称,可选择网上自主申报或在办理企业注册时一并申请,企业名称与其他登记事项一并审查。东湖高新区依托名称管理相关法规,创新登记方式,简化登记流程,建立健全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制度及名称争议处理制度,极大提高了企业名称登记效率与便利度。

  2016年12月,东湖高新区在武汉全市率先试点企业全程电子化网上登记并核发了首张电子营业执照。2018年4月,在全省率先设置企业开办专区,推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改革,并组建专业帮办团队为企业提供免费、高效的指导服务,引导企业使用全程电子化系统办理网上登记,成为全市示范模板得以推广。今年1月,东湖高新区继续聚焦企业群众在使用全程电子化网上登记系统中的痛点难点问题,主动向省市申请率先试点全程电子化在线帮办系统,疫情期间为一大批企业提供了极大便利。目前线上用户使用率正持续攀升,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网办率达到99%。

  推进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制度改革,全省率先尝鲜住所申报制

  为进一步释放企业住所(经营场所)资源,降低企业落户门槛,根据国家、省市相关文件精神,东湖高新区结合发展实际出台了放宽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的指导意见和实施细则,在原有模式下创新登记方式,放宽登记条件,大力推行“一址多照”、集群登记、托管登记等多种便利化措施,并在自贸区武汉片区范围内试行企业住所(经营场所)信息申报登记模式。同时简化登记手续,企业使用的住所(经营场所)无法取得房屋产权证明的,经相关部门核实并出具证明文件后可作为场地使用证明。

  2019年上半年,东湖高新区聚焦全国普遍存在的“住所被冒用”问题,在住所申报制的基础上,创新探索企业住所信息远程核实模式,在“企业登记信息远程核实系统”中增加企业住所(经营场所)材料远程核实模块,园区、孵化器、众创空间、商务秘书等企业集中登记地通过系统将相关住所材料报登记机关备案后,后期入驻的企业办理登记时凭一张备案表即可代替平均一二十页的房产证明、租赁合同等繁琐的住所材料,既简化了登记材料,同时确保登记注册的真实性、准确性,提升了商事登记便利化水平,切实解决了“地址被冒用”问题。目前,东湖高新区依托企业住所(经营场所)信息远程申报,已为近400家集中登记平台办理地址备案,惠及1.2万户入驻平台企业。

  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打造独具特色的“一事联办”新路径

  为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实现“准入又准营”,东湖高新区将企业群众视角的“一件事”办理流程进行革命性再造,充分运用自贸区武汉片区“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优势,将“证照分离”改革中精简材料、压缩时限、优化流程等各项举措运用到“一事联办”改革中,设计出了一套证照同办的申请表,企业只需在同一窗口提交一套整合优化后的申请材料即可办结“一件事”。今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区内多家药店通过“一事联办”模式顺利取得相关证照,群众办事体验感大幅提升。

  对于各种疑难杂症,采取“兜底解决模式”也是该区创新服务方式,提升企业办事体验感的一大途径。据了解,为解决企业在登记注册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痛点难点问题,设置“企业登记异议处理窗口”和“商事登记党员兜底服务工作室”,分门别类理清疑难清单,辨证施治找准疑难病灶,全面打造精细化审批“售后”服务链条,工作室成立一年多以来已为约400家企业彻底铲除疑难“病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