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杜雨的参赛作品(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广州10月23日消息(记者何伟奇)10月22日,2020广汽设计大赛总决赛在广州举行。本次赛事自今年4月下旬面向全球在校学生发出设计人才召集令后,吸引了40余所国内外知名设计院校学生的投稿,经过多轮的比拼,脱颖而出的三强选手在总决赛现场上讲述作品的创作理念,并接受专业评审团的问答和点评。最终,湖南大学黎俊杰摘得桂冠,华南理工大学邱可昕获得亚军,吉林大学杜雨获得季军。

  本届大赛以“新生由你”为主题,命题为“‘后疫情时代’下移动生活新范式”,参赛作品充分展示了年轻一代对“后疫情时代”下交通工具的思考和创意。

湖南大学黎俊杰的参赛作品“GardenVision园行”摘得本届赛事桂冠(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摘得本届大赛桂冠的黎俊杰介绍,作品“Garden Vision园行”以园林建筑为灵感,为疫情困住的城市繁碌人群提供一段诗意出行服务。同时,Garden Vision作为自动驾驶与万物互联时代下的流动空间,它连接城市之中各个绿岛,连接都市与自然,与城市生态进行有机结合,成为城市的人文精神符号。

华南理工大学邱可昕的参赛作品(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邱可昕则聚焦“后疫情时代”的无缝交通系统,其作品解决了私人空间与公共空间的矛盾,尤其针对疫情期间,人们需要相对独立的空间和公共出行效率的冲突问题,提出创新的解决方案。从生态的角度,把交通工具融入到交通体系中,并结合商业模式进行运用,将交通工具的运营拓展到新的层次。

  广汽研究院院长吴坚表示,今年大赛主题的“新生由你”有两层含义。首先,是新的生活,疫情、国际关系、经济发展、审美更迭等,对设计、技术提出新的要求,技术应带着关怀用户体验的温度为产品赋能,打造更懂用户的驾乘体验;其次,“新生”代表“新生代”。通过大赛平台,年轻设计师将探险精神、传统园林情怀、共享交通探索等概念植入设计,让我们看到新生代的想象力、创造力和推动力。

  今年由于市场下行叠加新冠疫情冲击,使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更加激烈,行业竞争的实质就是人才的竞争。“汽车设计靠的是人的聪明才智,面对未来竞争,我们必须要做好人才储备,培养有能量、有创意的年轻人才。”广汽研究院副院长张帆透露,明年将推出更多适合设计专业类学生的活动,包括设计方案导向的设计工作坊和跨界为主的设计马拉松,与建筑学、心理学、社会学等其他专业领域共同研讨未来的出行演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