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10月23日消息(记者桂园)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山东全省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和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等各类经营主体超过50万家,全省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农业龙头企业超过1万家,其中国家级106家、省级901家;参与产业化经营的农户超过1800万户。

  据介绍,2020年,山东省省级安排乡村振兴战略资金655亿元,比上年增长9.5%;纳入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范围的乡村振兴重大专项资金460亿元,比上年增长15%。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筛选第二批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库入库项目183个、总投资1357.3亿元,贷款签约率已达46%;支持蚂蚁金服开展县域数字化普惠金融项目,放款555.4亿元。加强用地保障,制定印发《设施农业用地管理办法》,截至目前,已盘活农村闲散用地29.07万亩,引进项目221个。

  今年前三季度,山东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080元,增长4.2%。截至目前,全省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累计完成1089.7万户,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基本实现全覆盖;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深入推进,累计完成新建改造农村公路4.18万公里。广大农村的生产、生态、生活融合发展,为乡村全面振兴创造了良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