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10月23日消息(记者桂园)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的“乡村振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山东新建557万亩高标准农田,年底总数将达到6100万亩,全省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2亿亩以上,粮食产量连续6年过千亿斤,今年夏粮又喜获丰收,小麦单产、总产双创历史新高,秋粮丰收在握,全年粮食丰收已成定局。

  据统计,今年山东全省夏粮单产435.23公斤/亩,比上年增加9.97公斤,增2.3%;总产513.84亿斤,比上年增加3.18亿斤,增0.6%。全省秋粮丰产丰收已成定局,预计全年粮食生产呈“夏增、秋增、全年增”态势。

  据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褚瑞云介绍,山东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守耕地保护红线,确保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2亿亩以上,粮食产能保持在1000亿斤以上。今年以来,山东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农业稳产保供工作,将粮食生产稳定度纳入乡村振兴综合考核,压实粮食安全责任。同时,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山东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增强粮食综合产能的重要支撑。去年,全省建成高标准农田528.5万亩,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被国务院评为2019年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显著激励奖励省份。近期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2年,全省建成6500万亩以上高标准农田。今年新建557万亩,总数将达到6100万亩。

  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也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重要制度性安排。山东省从2017年底开始启动“两区”划定工作,到去年年底,已划定“两区”5650万亩,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划定任务。下一步,将把工作重点转到加强建设和管护上来,保障“两区”真正划得好、建得好、管得好。

  山东落实国家关于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立足于山东资源优势、产业基础,明确发展重点,优化区域布局,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推动粮棉油、瓜果菜、肉蛋奶、畜禽和水产品生产稳定发展、提质增效。严格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惠农政策,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加强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搞好粮食、生猪、植物油等重要农产品存储、调剂和供应,维护市场供求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