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江门10月23日消息(记者周羽)10月23日,在我国著名侨乡——广东江门举行的海内外主流媒体交流活动完美收官。本年度交流活动的主题是“访寻侨乡记忆,激发滨海活力”,共有超过40家海内外主流媒体代表参与。四天时间里,媒体团深入江门市蓬江、新会、台山等地,感受侨乡“蓝色经济”的发展脉搏,用镜头和笔墨全景展现滨海侨乡“向海而生”的澎湃动力和丰硕成果。

  江门海洋历史文化悠久。其中,台山上川岛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中转站”,位于东西洋航海路线要冲位置,当时经过该岛附近的航海路线有六条至九条之多。新会崖门是我国宋元王朝更替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见证地,历史资源丰富:宋元崖门海战文化旅游区是宋朝在广东建立唯一大型皇帝行宫——崖山行宫所在,崖门古炮台是广东省目前保留最完整的单体古炮台。行程中,媒体团深入上川岛参访大洲湾遗址、海丝博物馆,了解该岛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中外贸易往来中的重要作用和历史人文价值,并通过参访江门海关博物馆,了解近代以来江门海洋贸易情况。

  谋划建设银湖湾滨海新城,是江门从滨江城市走向滨海城市、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战略布局。行程中,媒体团还实地解银湖湾滨海新城的规划建设情况,参访该片区优质企业——亚太森博(广东)纸业有限公司,为江门海洋经济发展建言献策。据悉,银湖湾位于大广海湾先导区,毗邻港澳,与珠海隔海相望,水陆交通便利,土地资源丰富,区域内正重点谋划建设粤澳(江门)合作示范区、珠西化工集聚区等临海临港重点产业发展平台。

  据介绍,广东江门有“中国第一侨乡”之美誉。祖籍江门五邑的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400多万,分布在全世界107个国家和地区,历来有海内外“两个江门”的人缘优势。每年一度的大型媒体江门交流活动是江门市委宣传部对外推介的品牌活动,旨在加强与海内外主流媒体之间的交流合作,并通过媒体视角,展现江门在经济社会文化等不同领域的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