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泉州10月23日消息(记者万存灵)22日,福厦高铁安海湾特大桥主塔封顶。该桥是国内首座高铁无砟轨道跨海斜拉桥,建成后将实现时速350公里高铁跨海通行不减速,为今后无砟轨道在更大跨度桥梁应用提供了可借鉴的施工经验。

  据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受技术瓶颈限制,国内高铁大跨度桥梁设计大都采用有砟轨道,平整度受限,列车通过时必须减速,影响乘车体验,而无砟轨道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问题,保证高铁以时速350公里通过“如履平地”,但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克服“耐受力”等多项难题,加上安海湾特大桥处于重度海洋腐蚀环境,存在跨越多条既有高速路、航道、海产养殖区等干扰因素,对施工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业主单位东南沿海铁路福建有限责任公司的指导下,施工单位应用BIM技术,优化主体及临时结构设计,提高施工精度;在桩基施工过程中,采用泥沙分离器、成孔检测仪、“灌无忧”混凝土超灌提醒仪等,有效控制桩基成桩质量,并采用智能测温系统,确保了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质量。据了解,福厦高铁安海湾特大桥主桥计划于2021年7月合龙,并于2022年3月全部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