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是生姜收获季节(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江西吉安10月23日消息(记者谢元森 通讯员刘丽强 彭长虹)10月22日,在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彭坊乡坳云村的密林深处,村民们在田地里挖生姜,山林间散发出淡淡清香。“今年的生姜长势好,块头大,水份足。”坳云村党支部书记周子明说,“现在生姜批发价每斤有4.5元,而且还在小幅上涨。”

  周子明家种了2亩生姜,主要由妻子周金莲料理。这几天,周金莲早出晚归蹲在地里挖姜,第一批2000多斤已销售一空。剩下的她还在等价格再涨一点再挖。由于生姜全种在近40度的斜坡上,人站在坡上劳动吃力,挖几畦一下,两腿发软。周金莲说:“价格好,再累也高兴。”

生姜今年丰收(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坳云村地处安福县陈山山脉腹地,全村148户星星点灯般散居在海拔800余米的山腰上。由于山高坡陡,种不了粮食作物,村民靠销售土特产换取粮食。由于地处偏僻,生产条件差,该村成了全乡贫困发生率最高的村之一,部分村民先后搬下山居住。

  近年来,各项扶贫政策彭坊乡的大山里落地生根,彭坊乡倡导和扶持坳云村民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并把生姜种植列为重点生产项目,并帮助村民孟群文牵头建立了农产品购销合作社。同时,投资拓宽、硬化了村里的道路,村民的生产生活变得便利了。

山区地少 林下种植生姜能帮助村民增收(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生姜喜阴,不耐旱,也不耐高温,白露前后种,霜降前后收。”周子明说,“我们这里的小气候很适合种生姜,产量也高,每亩可达2000余斤。”生姜生产周期短、见效快,市场行情好,几年之内,全村家家户户种起了生姜,在山下务工多年的孟少文、周军春等村民也纷纷返乡种姜,最多的农户年产量达8000余斤,年增收3万余元。更可喜的是,村里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姜”了贫困一军,走上致富路。

“坳云生姜”已形成品牌(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周子明介绍,坳云是天然林保护区,禁止砍伐森林搞种植,村民们天女散花般把生姜种在房前屋后和林间空地上,形不成规模。但由于地广人稀,小块分散种植的生姜累积起来,总面积也有400多亩,年总产量达80多万斤。

  酒香还怕巷子深,为叫响坳云的土特产品,近年来,彭坊乡对坳云村的传统民俗“火把节”进行包装,在村里建起了“火把节”非遗馆,每年在村里举办一届“火把节”体验活动,使更多的人认识了“坳云生姜”。在10月17日召开的全县扶贫产品展销会上,坳云村带去的300余斤生姜、20多瓶醋姜展品被抢购一空,一个餐馆现场预订了1000斤,几个电商还当场与村农产品购销合作社谈成合作销货协议。

  “生态产品销路越来越好,林下经济有前途,我们村将以生姜种植为龙头,带动油桐、杉苗、木耳、中药材、蜂蜜等林下经济发展,让村民的致富裕越走越宽。”周子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