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开山发现的水玉簪属新种Burmannia decurrens生境(央广网发 广东省林业局供图)

  央广网广州10月23日消息(记者郑澍)记者从广东省林业局了解到,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张奠湘研究员科研团队在广东云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次植物调查中发现水玉簪属新种Burmannia decurrens的踪迹,2018—2020年经过多次野外跟踪调查,在云开山脉共发现了该种4个居群。通过形态学和分子系统发育学比较研究将其界定为尚未被描述的新物种。这是近年来在云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的第4个植物新种。

云开山发现的水玉簪属新种Burmannia decurrens生境(央广网发 广东省林业局供图)

  此次发现的植物新物种命名为Burmannia decurrens,其为完全真菌异养型,白色植株体小,叶片退化为鳞片状,花部有明显的翅,种子黄色,灰尘状约0.03厘米,常生长在潮湿幽暗的竹林下。

云开山发现的水玉簪属新种Burmannia decurrens植株体(央广网发 广东省林业局供图)

  据了解,云开山地处北回归线南缘,在自然地理区划上位于南亚热带,在生物多样性上是两种不同的生态区系的交融。保护区生物种类丰富,珍稀濒危物种数量繁多,是我国南亚热带典型森林生态系统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地丰富的保护区之一。现已记录到维管束植物2131种,其中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伯乐树科伯乐树、柏科福建柏、樟科樟树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15种;在动物种类方面,记录昆虫种类超过1500种,陆生野生脊椎动物337种,包括穿山甲、鳄蜥、巨蜥和蟒蛇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4种,大壁虎、山瑞鳖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