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10月23日消息(记者杨煜 通讯员吴军辉)10月22日,南开大学与天津医科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校将在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科学研究、队伍建设、资源开放共享等方面开展合作,深化医学教育综合改革,促进医教研协同,探索“新医科”人才培养模式,助力天津医学教育发展和高水平医疗卫生体系建设。

  根据协议,双方将深化医学教育综合改革,发挥天津医科大学及其附属医院专业与资源优势,支持南开大学调整组建医学部。同时,立足南开大学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多学科优势,积极推动医学与生命科学、药学、材料科学、人工智能、环境科学与工程等其他学科门类交叉融合,开展“医学+”协同创新研究。持续深入推进天津公共卫生与健康联合研究院建设,助力国家特别是京津冀地区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领域科技研发与战略储备,服务区域医学教育水平及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提升。

  此外,双方还将合作共建南开大学临床医学院,建设南开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课程教研室及临床医学教学团队。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共同授予博士专业学位,完善课程共享共建机制。共同推进医学教育改革,探索建立符合医学学科发展规律和“新医科”建设需求的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完善本硕博全方位、多学科交叉融通的合作培养模式。

  南开大学、天津医科大学的全面战略合作将提升天津医学教育质量,培养和储备一大批高素质医疗卫生人才,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生活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