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10月22日消息(记者徐升)今天上午,第九届宁夏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在银川市开幕。本届博览会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举办,并在以往葡萄酒参展、评奖活动的基础上,增加葡萄酒与文化、旅游、休闲、艺术等领域融合的内容,内涵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元。

开幕式会场(央广网记者 胡钰 摄)

  博览会以“荟聚葡萄酒之都·共圆紫色梦想”为主题,由农业农村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来自国家相关部委及国际、国内有关葡萄酒组织,专家学者、葡萄酒从业者等各界人士500余人参加。会展为期两天,除举办开幕式之外,还将组织中法葡萄酒论坛、世界葡萄酒旅游论坛暨“世界十大最具潜力葡萄酒旅游产区”评选活动、葡萄酒产业投资暨订货会、葡萄酒品牌盛典等活动。

开幕式现场(央广网记者 胡钰 摄)

  开幕式上,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主席雷吉娜·万德林娜发表线上致辞。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魏百刚等领导致辞。

  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主席雷吉娜·万德林娜在视频致辞中说:“作为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的主席,我有幸亲眼目睹了宁夏的生机与活力,在政府优惠政策的扶持下,以提高产品质量和辨识度为抓手,宁夏产区实现了重大发展。”

葡萄酒展销活动(央广网记者 胡钰 摄)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地理位置优越,日照充足,热量丰富,土壤富含矿物质且透气性好,灌溉便利,具有独特的自然禀赋和特有风土条件,是世界公认的优质葡萄酒产区。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在致辞中说:“宁夏现有酿酒葡萄种植面积占全国的1/4,是我国最大的酿酒葡萄集中连片区和酒庄酒产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品牌价值近300亿元,宁夏葡萄酒在各类国际国内大赛中声名鹊起、大放异彩,产区影响力日益凸显、产业带动力持续放大、产品竞争力显著增强,已经成为宁夏对话世界、世界认识宁夏的一张靓丽名片。”

葡萄酒品鉴(央广网记者 胡钰 摄)

  根据规划,到2025年,宁夏酿酒葡萄基地规模达到100万亩,年产优质葡萄酒24万吨、3亿瓶以上,实现综合产值1000亿元。力争到2030年后,再新增50万亩,酿酒葡萄基地规模达到150万亩,年产优质葡萄酒45万吨、6亿瓶,实现综合产值2000亿元。

葡萄酒展示(央广网记者 胡钰 摄)

  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表示,“十四五”期间,农业农村部将积极支持宁夏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特别是葡萄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创建国家绿色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发开放综合试验区为平台,以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抓手,把发展葡萄酒产业同加强黄河滩区治理、加强生态保护结合起来,建设优质葡萄基地,推进绿色生产发展精深加工,提高经营水平,打造知名品牌,努力推进宁夏葡萄酒产业跻身世界一流行列,在不远的将来,当惊世界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