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10月22日消息(记者贾铁生)10月21日,国务院国资委在大连召开深化东北地区国资国企改革现场推进会,总结交流东北地区国资国企改革,重点推广招商局集团重组整合辽宁港口的好经验、好做法。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高度评价招商局集团重组辽宁港口过程中,推进“立梁架柱、夯基垒石、系统集成”等工作。翁杰明指出,招商局集团突出大格局、大视野,突出循序渐进、稳中求进,突出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整合辽宁港口。通过大力深化企业内部改革,着力推动体制机制创新,狠抓运营管理提升,支撑企业行稳致远。通过充分发挥央地各方自身优势,深化协同融合,倍增重组效应,实现了多方共赢。重组整合以来,辽港集团面貌焕然一新,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经营业绩持续好转,圆满实现了重组的预期效果,树起央地合作的新标杆。

  翁杰明要求,要学习借鉴招商局集团重组整合辽宁港口的典型经验,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在东北全面振兴中充分发挥国有企业龙头作用。要努力推进太平湾项目开发建设,这是招商局集团以更大力度落实东北振兴战略,抢抓“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机遇,引入深圳前海先行示范区模式的重大举措,鼓励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以市场化方式参与太平湾项目投资建设,共同把太平湾打造成新时代东北地区的“新蛇口”。

  招商局集团董事长缪建民表示,招商局把积极参与辽宁港口整合和推动太平湾开发建设,一年多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辽港集团经营业绩持续向好,整合效应不断显现,港口对区域经济的拉动作用日益突出。在港口整合的同时,与辽宁省、大连市共同推进开发太平湾合作创新区,成为招商局“前港-中区-后城”蛇口模式在国内的又一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