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10月22日消息(记者孟海)据贵州省应急管理厅消息,10月21日,贵州省安委办、省减灾办、省应急厅发布安全风险提示,提醒秋冬季公共安全注意事项。

  地质灾害风险提示:贵州省由于前期省内降雨持续偏多,土壤水份较为饱和,山地斜坡附近群众居住区、在建工程或即将开工建设区域等发生地质灾害风险较大。要对顺向坡、易风化岩土体、乡村公路、临水临崖边路段、高陡斜坡上的村寨、农村切坡建房、高位落石、弃土场或堆渣场、排水设施、矿区、在建工程、城市地下工程、厂房、水库、尾矿库、铁路、高速公路、学校、福利机构、城中村边等重点场所重点领域进行重点排查。从地形地貌、地层岩性等地质环境条件及地质灾害隐患分布特征进行研判,地质灾害高易发区为:六盘水市东部六枝地区、安顺市北部普定地区、毕节市南部织金地区、铜仁市西部德江、思南地区及东部松桃地区。

  低温凝冻灾害风险提示:多年气象观测资料分析表明,贵州省低温雨雪凝冻的平均日数自西部地区向东部地区逐级递减,以及自中部向北部和南部边缘地区逐级递减。毕节—大方—水城一线以西地区,年平均低温雨雪凝冻日数超过20天,年平均低温雨雪凝冻时数超过400小时,中部大部分县市年平均低温雨雪凝冻日数少于20天,省的东部大部分县市年平均低温雨雪凝冻日数少于10天,北部和南部大部分县市年平均低温雨雪凝冻日数少于5天。出现降雪、冻雨、凝冻等低温雪凝天气时,会给公路、铁路、民航、供电、供水、通讯、农牧业生产等带来较为严重的影响。居民应及时收听天气预报,储备过冬物品,注意保暖防滑,积极清扫积雪,以减少不必要的伤害和损失。要加强公路、铁路、民航、供电、供水、通讯等安全运行和保障。此外,低温天气,尤其要做好农业、养殖业等农牧业保暖防寒工作。

  非主汛期洪涝灾害风险提示:秋冬季贵州全省虽然降雨总体偏少,强度弱,但因贵州地形地貌特殊,降水时空分布复杂,可能因局地短时强降水引发山洪灾害。已建水利工程特别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设的工程项目,年久失修,部分工程存在带病运行和未按时定期进行大坝安全鉴定等情况,“三个责任人”“三个重点环节”落实和执行上存在一定差距,增大了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