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0月22日消息(记者 周洪)第二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正在上海徐汇西岸举行,交易月以“全球艺场,上海时间”为主题。日前,由徐汇区委宣传部和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主办的“汇讲坛”走进西岸美术馆,聚焦艺术点亮的城市时间。

  走在徐汇的西岸随处可以感受到活力、交易、交往、交流的氛围。此次艺术盛会将对上海的文化布局与城市定位带来哪些启发?又会带来哪些你不曾见过的设计作品?

  上海文化艺术品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孔达达表示,包括西岸在内的上海艺术已经凝成了独特的面貌,上百场的展览展示、拍卖活动等,这是上海时间,也是上海力量赋予的一种引领艺术市场的标杆。在今年上半年全球的艺术品拍卖几乎为零的情况下,孔达达的数据表明,朵云轩举办的云级拍卖会上,全部拍品不仅达到2.6亿的交易额,而是几乎是百分之百的交易完成,极大丰富了上海的交易市场。

  艺术家、设计师、公共艺术策划人刘毅分享了几个关于爱和美的故事,爱自然之美、爱生活之美、爱未来之美。他讲述了自己的成长历程以及与艺术结缘的故事,“ 艺术点亮城市,谁来点?因为城市是由人构成,最终还落实每个人身上。”

  建筑设计师谭若霜在众所瞩目的风貌做一些小门小店的设计,他的分享聚焦建筑可阅读,“阅读的不是一篇篇的断章,而是完整的历史。风貌跟人的记忆有关系,我做改造做保护,并不是为了一个场景,永远是为了人,为了永远留住你们这份乡愁。”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授、院长娄永琪分享了他在设计创意学院的故事。在他看来,设计需要再往前走一步,至少要成为驱动创新的三架马车之一,科技、市场、第三就是设计的创意。他希望通过教育,能够改变更多的人,而这些被改变的人,才能投入到城市当中来,去点亮它。

  据介绍,第二届上海艺术品交易月将聚焦全球艺术品交易的“上海时间”,交易月期间,超过100场的各类艺术品交易相关活动分布于“四大主题周”:国际拍卖周、高峰论坛周、生活品艺周和国际博览周,共包含3场大型艺术博览会、50余场拍卖活动、近50场画廊展销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