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10月22日消息(记者贾铁生)10月21日,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大连万嵘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顺利通过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出口退税对接国税总局“金税三期”系统功能实现退税,这也是大连自贸专区功能模块在我国北方完成的首单实测!它标志着中国(辽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以下简称“单一窗口”)大连自贸专区出口退税功能率先全面上线,为稳外贸稳外资发挥了积极作用。

  出口退税是指在国际贸易业务中,对我国报关出口的货物退还在国内各生产环节和流转环节按税法规定缴纳的增值税和消费税,即出口环节免税且退还以前纳税环节的已纳税款。作为国际通行惯例,出口退税可以使出口货物的整体税负归零,有效避免国际双重课税。“单一窗口”出口退税申报功能通过将出口企业申报出口退税所需的税务、海关等部门信息聚合,实现企业退税一次注册、一网通办,跨部门数据共享共用。出口企业使用“单一窗口”办理出口退税申报业务,可实现90%以上申报数据免录入,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差错。为了进一步对标国际先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为进出口企业提供更便利的通关服务,在省市口岸办、省电子口岸促进中心、大连市税务局等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一个多月的联调测试,顺利完成对接国税总局“金税三期”系统首单实测。今后大连自贸片区的企业可以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自贸专区功能模块,率先享受到出口业务的一站式线上服务,在“单一窗口”完成出口货物申报后,同时办理出口退税业务,第一时间取得出口退税款。

  “单一窗口”出口退税(外贸金三版)功能的上线,不但规避了以往随着税务政策调整企业需要不断手动升级系统所产生的数据丢失的风险。同时,也减少了企业在每次增值税税率调整的同时手动升级退税率文库的繁琐操作,降低了企业出口退税的申报难度。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将继续联合口岸和税务等相关部门,在完成对接国税总局“金税三期”系统首单实测的基础上,继续完善系统功能,提高系统的稳定性,为企业提供更高效的出口退税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