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安10月21日消息(记者王志达)河北省邯郸市成安县积极推广良种良法,实行公司托管,将农机、农资、农技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引导农民科学播种,为来年小麦丰产夯实基础。

  在成安县北阳村,丰收后的田野一派旋耕播种的忙碌景象。农户张建民今年流转了370亩耕地,今年全部种上了新推广的节水优质品种小麦。与以往不同,今年的施肥、旋耕、播种全部由专业公司托管。农技人员到现场查看播种情况,并指导播后管理技术。张建民说:“现在种这个地,今年实行一条龙式作业,先撒肥后深耕,再旋耕,再播种,这样既保住了墒情,又给今年的丰收打下了埋伏。”

  张建民告诉记者,公司托管后,播种的质量和效率更高,也节约了不少播种成本。“一亩地节水、人工电费能节约六七十块,产量能提高100斤左右,这又能增加一百一二的收入,总共下来这一亩地,可以能提高一百六七块的收益。”

  今年秋种,成安县32.8万亩小麦全部推广了节水优质小麦品种。为引导群众科学播种,当地还采取公司统一托管、农技跟踪指导的方式,积极推广深耕深松、播量控制、等行距播种、强力镇压和节水技术,将良种良法纳入播前、播中、播后全过程,为来年丰产夯实基础。成安县农牧局高级农艺师卜学平表示:“主要推广优质高产节水小麦品种及农机农艺相结合的措施,突出七分种,三分管,重点是采取隔年深松深耕,实时适量播种,在适播期内,主要推广15厘米等行距播种,提高田间均匀度,增加亩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