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10月21日消息(记者柴安东)10月21日,山东省新材料产业化成果对接会暨“十四五”新材料产业发展论坛在济南市召开,其中有11个新材料重点项目签约。山东大学“应用于人工心肺的磁悬浮离心式人工心脏泵”项目成果转化与合作总经费达到1.04亿,创造了山东大学单项科技合作的新纪录。

  记者了解到,新材料是山东省的“十强”产业之一,山东大学在材料创新方面有着良好的技术积累,材料科学与工程是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中首批集中力量建设的三个“高峰学科”之一,也是山东大学进入世界ESI排名前1‰的五个学科之一。

  另外,在论坛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周丰峻围绕《大跨度地下空间技术和工程安全防护关键技术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小卫围绕《关键战略稀土材料发展现状与展望》、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处主任谢曼主任围绕《新材料强国发展战略》分别做大会报告。

  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现场共有来自山东省重点高校、山东16地市工信局、新材料企业、基金公司、新闻媒体等单位的200余名代表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