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上海10月21日消息(记者周洪)今天(21日)下午,上海黄浦区家庭建设的盛会——2020年家庭文化节暨第九届邻里节“城市有记忆 家风在延绵”主题活动在上海大剧院拉开序幕。上海市妇联副主席王剑璋,黄浦区委副书记沈山州,黄浦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屠奇敏,黄浦区副区长李原,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党委书记、总裁、上海大剧院院长张鸣等领导出席。区相关部门领导、区家庭文明建设公益伙伴以及社区家庭代表40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在上海大剧院A+艺术空间拉开帷幕,在“音·阅空间”亲子阅读馆暨上海市家庭教育研究中心黄浦区研究基地揭牌仪式中,上海大剧院党支部书记兼副总经理徐寅首先发表了致辞,随后黄浦区妇联主席陆晓钧介绍了“家有一平方·亲子阅读空间营造计划”项目,该项目目前已为20户家庭进行实地改造、线上云改造,并且提供环境营造、书籍适配性、亲子互动关系的全方位亲子阅读支持,已逐步成为亲子阅读志愿者妈妈的培育基地。黄浦区委副书记沈山州,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党委书记、总裁、上海大剧院院长张鸣为“音·阅空间”揭牌。

  “‘音·阅空间’是面向公共空间中亲子阅读的一个公益品牌,通过亲子阅读空间打造、志愿者培育、亲子读书会组织、阅读父母加油站讲座等内容,让更多父母把亲子阅读融入家庭教育。”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我今年参与了改造项目,在完成一平米营造后,我报名成为了一名亲子阅读志愿者。”一位援鄂护士在参与项目的过程中实现了“从受益方变为公益人”的转变。更重要的是,项目引发了社会各界对亲子阅读以及家庭教育的共鸣,上海大剧院为上海的核心区域增添了一处儿童友好的阵地。

  上海市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杨雄老师解读《空间营造对行为影响》,并与黄浦区副区长李原共同为上海市家庭教育研究中心黄浦区研究基地揭牌。

  市妇联副主席王剑璋为妈妈志愿者代表颁发《“音·阅空间”亲子阅读志愿者》证书。最后,黄浦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屠奇敏和上海大剧院党支部书记兼副总经理徐寅共同为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插画展剪彩。

  黄浦区委副书记沈山州表示,要充分发挥家庭在社会基层治理中的独特作用,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为推动黄浦经济社会发展凝聚更加强大的精神力量。

  全场还一起观看了微电影《他眼中的温暖》。该电影根据外滩街道全国五好家庭张桂芳的真实故事改编,在场的观众无不为这份萦绕在我们身边的温暖动容。

  本次活动,上海市妇联副主席王剑璋、区委副书记沈山州为2020年上海最美家庭颁发荣誉证书,区人大副主任屠奇敏、市妇联二级巡视员顾秀娟为2020年黄浦区最美家庭颁发荣誉证书,副区长李原为2020年黄浦好人称号获得者颁发荣誉证书。榜样的力量将引领黄浦区近30万户家庭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黄浦区妇联主席陆晓钧、黄浦区文明办副主任高正辉为上海大剧院、上海市早期教育指导服务中心、上海星巴克咖啡经营有限公司、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优穗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BFC外滩金融中心、现代家庭杂志社等七家单位颁发“黄浦区家庭文明建设公益伙伴”证书。这支由黄浦区妇联携手各领域公益力量打造的有温度的公益伙伴队伍,将会成为一个黄浦区特色家庭文明品牌。

  最后,活动在以黄浦区5个最美家庭的故事为原型的情景剧《情美家更美》中落下帷幕。

  城市有记忆,记忆的是千万个小家庭为城市大家庭建设所诞生的感人故事;家风在延绵,延绵的是在飞速发展的时代进程中薪火相传的文明力量。黄浦区妇联将持续推动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使黄浦家庭成为家庭成员梦想起航的地方、儿童健康成长的“摇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