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10月21日消息(记者廉军)记者从宁夏残联获悉,宁夏在脱贫攻坚中注重特殊困难群体的脱贫,坚决攻克贫困残疾人群体这个“难中之难”,今年将对未脱贫4200多名建档立卡的贫困残疾人逐一精准落实全部脱贫。

  贫困残疾人是宁夏贫困人口中扶持难度最大、返贫率最高的特殊困难群体,宁夏现有47万残疾人,占宁夏总人口的6.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截至目前,宁夏累计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4.8万人,剩余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4257名。

  宁夏残联建立了全区就业年龄段内就业花名册,围绕增强贫困残疾人自我“造血”能力,探索打造多渠道多元化脱贫模式,扶持残疾人灵活就业和自主创业。为7000多名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了托养服务,实施残疾人“居家经济”和“爱尚贺兰”电商等就业项目,扶持600多名残疾人灵活就业,年内新增就业2750人。

  宁夏残联对重度残疾人等特困人群,以残疾人“两项补贴”为重点,兜底线、补短板,帮助建档立卡残疾人普遍得到更高水平的制度性保障。同时宁夏残联联合宁夏人社厅创新开展“证卡合一”试点,开展“智慧残联”建设,在国家残联支持下扩建残疾人信息大数据库,精准获取了20多万名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

  宁夏残联理事长马军生表示,今年决战决胜残疾人脱贫攻坚和小康补短“两大战役”,健全完善残疾人权益维护、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关爱帮扶“四大体系”,大力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辅具免费借用公益项目、自强模范事迹巡回宣讲暨扶志“四大行动”,为残疾人架起脱贫奔小康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