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10月21日消息(记者杨振)10月21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湾区创见·2020网络安全大会”及“网鼎杯”大赛的相关情况。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聂新平,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一级巡视员、副局长郭启全,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刘佳晨出席发布会,介绍大会及“网鼎杯”的筹备组织情况。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聂新平表示,深圳举办网络安全大会,是深圳抢抓“双区”驱动和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服务全国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深圳市近年来深入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在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落实《网络安全法》,推动《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立法、构建完善网络安全产业体系和管理服务体系、网络安全人才引进上取得显著成绩。

  通过本届大会的举办,希望能够助推网络安全建设和产业创新发展,为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提供安全支撑,积极应对5G、AI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带来的安全挑战,进一步推动大湾区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深圳将全力打造网络安全治理样板,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治理成果,解决好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网络安全系列基础问题。

  聂新平说,深圳将抓住数字经济这一轮重大机遇,希望在这个领域再培养出一批像华为、腾讯这样的世界级企业。他透露,目前深圳的数据条例已经完成了意见公开征集,争取年内提交市人大审议。有了数据条例的保障,深圳未来在数据挖掘利用上就会更加得心应手,在个人数据保护上也会更加于法有据。此外,深圳要在数据要素市场基础上,建立数据交易市场,开展数据生产要素统计核算,建立粤港澳大湾区的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