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10月21日消息(记者吴媚苗)10月21日,南航第二架ARJ21飞机交付,海口市政府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举办了简单庄重的庆祝仪式。据了解,南航在上海接收第二架ARJ21飞机,该飞机以融资租赁方式引进。该项目是首个落户海南自贸港的国产飞机租赁项目,也是南航首个落户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国产飞机租赁项目,对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

  ARJ21飞机是我国自行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涡扇支线飞机。相关负责人介绍,南航首个落户海南自贸港的国产飞机租赁项目,是南航积极响应中央在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具体体现,将对海南地区航空运输业及飞机租赁相关的法律、金融、航空维修等行业发展,具有重要带动作用。飞机租赁作为一个高门槛、高价值的复合型金融服务产业,不仅能为经济发展创造新动能,也能进一步完善当地产业链,促进当地经济高质量、立体化发展。目前全球已有超过半数的飞机采用租赁的方式引进。

  近年来,南航在海南先后开通海口-广州-首尔、三亚-广州-大阪、三亚-广州-德里、三亚-伦敦、三亚-曼谷等国际航线,为海南联通世界搭建桥梁,促进海南地区与相关国家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

  据介绍,今年年内,南航还将引进一架ARJ21飞机。预计到2024年,南航ARJ21机队规模将达到35架。